初见成效 再接再厉——朝阳区CDC三组实践学生报道

 发布时间:2018-08-14

  本周是实践教学的第四周,也是整个实践教学的中后期阶段,实践内容主要有中期汇报、调查问卷的整理及数据录入。回望本周的实践学习,同学们收获颇丰。目前,朝阳三组实践专题调查初见成效,小组成员信心倍增,但仍时刻告诫自己要再接再厉,为最终的实践成果展示开辟道路、做好准备。 

  717日,朝阳区疾控中心业务办公室组织举办了“中国疾控中心MPH实践教学中期汇报暨文献交流”会议。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教学管理部朱永芳主任、朝阳区疾控中心业务办王兆南主任以及各个实践小组的带教老师、实践学生及其他院校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等,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何林同学从课题简介、目前工作进度、困难及解决方法、科室工作总结等四个方面,汇报了朝阳三组的实践情况,并阐述了下一步实践工作计划。随后,张慕丽同学、刘婷同学分别就“孕妇流感疫苗知晓情况及接种态度研究”、“中国学龄前儿童肥胖的影响因素分析”等内容进行了文献交流。戴政老师对我们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了我们所开展的直面人群的问卷调查工作。他指出,疾控工作很多时候都要亲临现场、深入人群,这样才能真正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王兆南老师就PPT制作、临场应变能力、时间把控能力等进行了悉心指导。 

 

  经过前两周的问卷调查,本周我们开始建立数据库,并进行数据录入及清洗。小组成员齐心合力,利用Epidata软件在很短时间内将数据录入完毕,并进行汇总、清洗,供下一步分析使用。数据录入过程中,因第一次使用Epitada软件建立数据库,小组成员多次就数据录入方式、数据类型判断等进行讨论。虽工作量巨大,但通过团队协作,我们最终克服了诸多难题,为数据分析打下基础。 

  经过前期忙碌充实的实践学习,本周我们更多的是对前期工作进行初步总结和整理。中期汇报进一步锻炼了我们的临场讲解及应变能力,调查问卷的整理及数据清洗录入工作更是激发我们主动去学习更多的新知识。接下来,我们将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撰写专题调查报告,为最终的成果展示做出努力。同时,同学们也会继续积极参与科室的现场工作,快快乐乐实践,认认真真工作,再接再厉,做出好成绩! 

  (张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