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虽过半,同志仍需努力——朝阳区CDC二组实践学生报道

 发布时间:2018-08-14

  本周为现场实践教学的第四周,每一天都收获满满,充满激情。 

  716日下午,在陶丽丽老师的带领下,朝阳二组同学参与了朝阳区东坝乡创卫支持性环境之健康步道督导评估工作。健康步道是指在公园、体育场馆等公共场合设置的,供人们行走、跑步等体育活动的专门道路,其督导评估工作有详细的评估项目,涵盖实用性和安全性等各方面性能评价。 

 

  在现场评估工作中,陶丽丽老师带领我们认真评测了各个项目,包括健康步道设置原则(地理位置、路面安全问题)、设置要求(步道长度和宽度、起始点说明和步道两侧标识等)、管理措施(定期维护、提示牌设置及使用情况评估)等三大方面的内容,并针对路面标识、指示牌内容和选材及后期维护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在整个评估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健康入万策”的真正内涵,同时,我们也深切的感受到健康项目由文件落实到人们实际生活的不易。 

  717日上午,朝阳区疾控中心业务办公室组织举办了“中国疾控中心MPH实践教学中期汇报暨文献交流”会议。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教学管理部朱永芳主任、朝阳区疾控中心业务办公室王兆南主任及各个实践小组的带教老师、实践学生及其他院校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等,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胡小康同学汇报了朝阳二组课题“中国CDC研究生睡眠质量影响因素调查”的进展情况及未来两周的工作计划。随后,苗广青同学和熊强同学分别从促进睡眠相关的干预措施、手机依赖与睡眠质量的关系等两个方面,就课题相关内容进行了文献交流。汇报结束后,指导老师分别从汇报时间控制、汇报内容、演讲礼仪及PPT制作等方面给出建议。 

  实践过半,朝阳二组的专题调查开展顺利,但进度较其他小组有所延后。本周,经多次内部测试及后台数据分析,我们最终确定“问卷星”版调查问卷,同时,为了提高调查对象应答的积极性,我们还在问卷中设置了随机红包。719日上午,在各所老师以及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问卷链接发至相关学生微信群,同时后台及时查看问卷填写进度并审核红包发放。为赶上进度,小组成员讨论决定,在收集问卷的同时开始问卷数据录入,商定统计分析方案,以便为接下来的数据分析做好准备。 

  可以预见,余下的实践生活将更加忙碌与充实,同学们也都干劲十足,一方面加紧完成专题调查任务,一方面继续积极参与科室工作,提高现场工作能力,认真对待实践学习的每一天! 

                                           (苗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