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17-2018学年研究生系列专题讲座十:中国精神卫生概述

 发布时间:2018-04-27

    

  2018424下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综合楼二层学术报告厅举办2017-2018学年专题讲座。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社会精神病学与行为学研究室主任黄悦勤教授,以“中国精神卫生概述”为主题,为2017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博士研究生和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以及中心有关单位(部门)教育培训管理人员、专业人员等授课,共计150余人聆听讲座。讲座由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主持。 

  讲座伊始,黄悦勤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精神卫生服务总体资源状况和全球精神障碍疾病负担现状。她指出,尽管目前精神类疾病的负担日益加重,但人们对精神卫生方面的认识不够、国家在精神卫生服务方面的投入与发达国家相比仍不足等,这些问题应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随后,黄悦勤教授从精神障碍流行病学研究发展、项目概况、调查内容、项目内容、研究对象、抽样方法、调查工具和内容、现场调查的组织以及中国精神卫生调查的主要成果几个方面,详细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精神卫生调查项目。 

  最后,黄悦勤教授从世界卫生组织积极的健康观:健康不仅是疾病和体弱的匿迹,而是身心健全、社会幸福的总体状态述起,指出“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身体”。黄悦勤教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个人在不同情况的精神健康的标准,包含体验标准、操作标准以及发展标准,还从人的情绪定义、表现、分级等方面分析不同情绪在生活和学习中的地位,并结合国内外案例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焦虑和缓解焦虑的策略,教导同学通过情感宣泄、情感转移、适当放弃等方法做好自我心理保健。 

  在讲座互动环节中,黄悦勤教授为提问的同学们悉心解答了心理困惑。通过聆听黄教授生动的专题讲座,大家不仅学到了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调节自身心理状态的技巧,还对精神类疾病有了更加深刻的专业认识,提升了每位同学对自身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 

 

  悦勤教授讲授中国精神卫生概述 

 

  师生们积极提问交流 

    

  (研究生院2017级学术型硕士张鹏、王小康供稿,胡满丽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