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17-2018学年专题讲座六:实验室生物安全现状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7-12-15

       

  2017年12月12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举办了2017-2018学年在读研究生系列专题讲座。病毒病所BSL-3实验室主任武桂珍研究员以“实验室生物安全现状与挑战”为主题,为参加讲座的研究生、部分职工等约150人授课。讲座由中心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主持。 

  讲座伊始武桂珍书记指出,从2014年提出的“新时期国家安全的基本任务”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家安全2030”,生物安全一直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2003年SARS肆虐、近几年的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等的爆发,生物安全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当疾病爆发时、国家需要时,我们疾控工作者更要有担当精神。 

  随后,武桂珍书记结合自身多年的疾控工作经验,通过丰富的事例,给同学们讲解了实验室生物安全的定义及生物安全管理,详细介绍了全球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现状和国内进展状况,各级实验室的分级及职能,样品的采集、运输、签收、实验室分析等,以及病原体的分析流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具有“疾控、应急、科研、教育”四位一体职能的国家级机构,作为中心的研究生,我们在开展科学研究的时候,更要重视实验室生物安全。 

  接下来,武桂珍书记谈到了当前生物安全面临的挑战,新发传染病的不断出现、生物技术恐怖主义、设施设备不健全、认识不到位等等;生物安全法规、制定的标准、编制规划、建立咨询体系亟待加强等等。 

  在讲座的最后,武桂珍书记与学生交流互动,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使同学们对生物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启发学生们深入思考生物安全问题。通过聆听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病毒病所党委书记武桂珍研究员为研究生作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