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17-2018学年专题讲座三:小康社会传染病

 发布时间:2017-11-20

  20171116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举办2017-2018学年第二期在读研究生系列专题讲座。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研究员,以“小康社会传染病”为主题,为2017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博士研究生和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以及职工等授课,共计150余人聆听讲座。讲座由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主持。 

  讲座上,徐建国院士讲述了小康社会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的现状和挑战。徐院士表示,虽然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水平大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但传染病的发生仍与贫穷、不卫生、食品质量、饮用水质量、居住条件、教育、环境等因素息息相关,传染病防控任务依然很重。徐院士指出,我国传染病已由经济卫生型传染病转向行为生态型传染病,部分传染病的报告数仍存在逐年增长趋势,某些传染病的发病率仍较高,新发突发传染病并存,中国传染病的“谱”已发生了重大变化。 

  徐院士强调,经过预防控制努力,以往在我国对人民健康具有重大威胁的诸如白喉、非典型性肺炎、脊髓灰质炎、鼠疫、丝虫病等传染病已基本消除,但气候变化、病原体变异等仍可引起某些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同时输入性、生态相关性、野生动物相关性、社会行为相关性、个人行为相关性、大规模食品供应模式相关性传染病等是新时期呈现出的传染病显著特点,是未来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关注点。最后,徐院士号召全体师生“预防控制传染病,为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 

  互动交流环节,徐院士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让同学们对未来的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充满了信心。 

  此次讲座,徐建国院士从战略高度、宽广的学术视野、病原微生物和疾病防控专业角度出发,对我国小康社会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形势做出了详细讲解,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寻找和发现未来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重心和切入点。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加强传染病专业知识学习,努力提升专业素质和技能,为未来投身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中心研究生院2017级全日制MPH史金晶、魏玉环供稿,张慕丽提供照片)

  徐建国院士讲解小康社会传染病 

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