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17年专题系列讲座三:科技信息定量分析支持科研管理的实践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7-05-22

    

  2017516上午,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举办2017年第二期在读研究生专题讲座,邀请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学计量与评价研究中心马峥研究员就科技信息定量分析支持科研管理的实践与创新,为2016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二、三年级研究生和职工等授课,共计120余人参加讲座。中心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马峥老师从科技信息定量分析和科研管理两方面展开话题。马老师指出:我国从1987年开始进行科技论文的统计工作,主要应用于评价科研成果的产出,利用科研信息定量分析及科技论文和引文数据库平台进行研究,类似美国的SCI,但在实际的科研管理中并不能仅仅以这些评价指标作为唯一标准,评价指标只是科研成果的一个表现形式,不可本末倒置。接下来,马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在论文写作中需要考虑的细节,例如题目、文章摘要不仅要准确凝练地概括出本文献的主要内容,而且能帮助读者迅速判断是否是自己想要的信息;作者单位、基金项目也要规范书写,做到完整、准确。随后,马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文献中主要的四种类型,包括论著、综述和评论、短篇论文研究快报和工业工程设计,指出研究生阶段主要是对同学们的科研创新思维的培养,是从书本知识的学习向科学发现的过渡阶段,因此同学们要着重培养撰写论著的能力,论著是记载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成果的一种重要文献载体,既强调科学性、规范性,也强调创新性。最后,马老师还给同学们讲解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和顶尖学术论文F5000的主要用途等。 

  在交流互动环节,戴政老师首先提问:期刊编审如何确定收稿文章属于哪个类型、放置在哪个栏目?马老师讲解:期刊主要根据文献类型和学科这两个维度来划分文献,比如论著强调其创新性,而短篇报道主要是一种工作性质的报道,并不强调其研究过程;其次期刊会以专题的形式将主题相近的文献放在一起,也方便读者准确查找这一领域的详细信息等。接着,对于同学们提出的为什么不建议硕士研究生时期发表综述?论述和短篇报道有什么具体不同,如何区分?等问题,马老师逐一进行了细致解答。 

  科技文献查阅和撰写技能是每位科研工作者的基本能力,也是研究生阶段必须得到训练的核心内容之一。此次讲座填补了同学们对于科技信息定量分析和文献管理的空白,增强了同学们对科学探索及文献撰写的热情,对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和文献撰写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马峥老师讲授“科技信息定量分析支持科研管理的实践与创新” 

 

  师生们积极提问交流 

    

    

  (研究生院 2016级钱源源供稿,石碗荧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