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16年专题系列讲座五:实验室生物安全的现状和挑战

 发布时间:2016-11-08

  2016111上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举办2016年专题系列讲座五:实验室生物安全的现状和挑战。病毒病所党委书记、BSL-3实验室主任武桂珍教授应邀为中心在读研究生、管理老师、部分职工等(共约150人),讲授了一堂生动、详实的实验室生物安全课。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武桂珍教授结合自己上学时的志向、以及工作后应对SARS等重大传染病的经历和思考,对同学们寄予期望,鼓励大家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认真做事,珍惜时光,让自己一生过的有意义、有价值。武教授指出,从SARSMERS,我国的公共卫生体系发生了巨大变化,进入了高度重视生物安全的新时期。她讲到,当前生物安全重点问题包括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应对、生物恐怖和生物武器威胁、实验室生物安全、生物技术滥用谬用、细菌耐药、外来物种入侵及遗传资源流失等,实验室生物安全是贯穿整个公共卫生事业、关乎国家稳定与安全的重要一环。 

  讲座中,武教授表示,我国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相应法律法规逐渐出台、管理体系逐步建成、科学研究全面展开、国际交流日渐频繁等,实验室生物安全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同时,武教授也指出,我国当前面临着新发、突发传染病不断出现、实验室感染事件时有发生、生物技术谬用与生物恐怖威胁并存、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设施设备运行维护制约发展、法律法规尚需完善、认识不到位等各种问题和挑战。她从运输管理、风险评估、毒(菌)株保藏、应急处置、设施等多角度进行剖析,指出未来应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生物安全知识,做到“从规范化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积极推进以精细化管理为重点的实验室生物安全文化建设”,以及“从以实验室条件建设为主的管理向以病原微生物为核心的管理”的转变,强化管理,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健全国家应急救治体系等。 

  最后,武教授指出,面对严峻的挑战,新时期我们要有牺牲自我的精神,“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我们要感恩稳定的社会条件,珍惜所拥有的大好时光,努力学习知识,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 

  讲座后,罗会明处长在总结时指出,无论是做实验还是下现场,我们都要绷紧“生物安全”这根弦,不仅要有对自己负责的意识,更要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 

  通过聆听讲座,同学们对实验室生物安全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认识到了生物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强化了生物安全意识和责任观。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贯彻执行实验室生物安全准则,做到给自己一分安心,还社会一分放心。 

   

  武桂珍教授讲授“实验室生物安全的现状与挑战” 

   

  同学们专心聆听讲座 

    

  (研究生院  2016级全日制MPH张丽娜、李伊婷、李婕供稿,2016级学术型硕士连怡瑶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