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16年专题系列讲座四:在学习中成长与成熟

 发布时间:2016-11-01

  20161026下午,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举办2016年第二期在读研究生专题讲座,中心梁东明书记以“在学习中成长与成熟”为主题,联合中心党办主任孟宪平,政研中心副主任郭浩岩团委书记韩璐,毕业生代表,2016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同学进行交流、沟通,共计150余人参加讲座。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主持讲座。 

  梁东明书记首先引用《论语》中“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指出了“学习”本身是一件快乐的事,读书是学习,实践也是学习,若能有针对性地读书,在读书中享受愉悦,再把所读知识应用到实践,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如此实践与理论循环往复、螺旋式发展,最终使书本的知识得以升华,达到学以致用的境界。梁书记讲到,古人云“学而思则罔,不思则殆”,所以在学习中要勤于思考,如果只知死记硬背,而不加以“消化”,片面僵化的阅读古之经典,收获甚微。“学”是认识客观世界的基础,“思”是深化的关键,正如人摄取食物一样,只“学”而不“思”,就如不加咀嚼,囫囵吞枣,食而不化,难以吸收,所学知识将无法为己所有。只有“学而思之”,才能将所学知识融汇贯通,才能举一反三。“学”、“思”、“行”的有机结合是掌握知识过程的必由之路。因此,我们应该做到,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积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随后,梁书记引用电影《一代宗师》中的一句台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鼓励同学们要学会坚持,坚持一个好的行为或习惯,肯定会有收获,无志者常立志,有志者立长志。 

  梁书记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体会,精炼地概况了“成长”与“成熟”的区别:成长是必然的,是时间的符号;但成熟却是门选修课,是阅历与经历的沉淀。每个人都会成长,但不是每个人都会成熟。成熟是一种修养,不为得而狂,不为失而悲,竭心尽力,亦坦然接受;成熟是一种品质,不因功成名就而目中无人,也不因籍籍无名而卑躬屈膝,持一颗平淡的心,不卑不亢。成熟是一种担当,懂得感恩,心静气和,淡定从容。成熟是艰难而苛刻的,但作为疾控人的我们,应具有年轻人的阳光和朝气,不惧困难,勇敢拼搏。成熟意味着责任,要求我们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更要学习与人交往,全方位提升自己,为疾控事业而奉献青春。最后,梁书记引用毛主席的一句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期望同学们不断在学习中成长与成熟。 

  接下来是师生交流互动环节,老师们悉心解答同学们在生活、求学乃至人生规划等方面的困惑,激发了更多同学对三年研究生学习和生活的思考。 

  讲座通过讲解和问答交流,为同学们进行答疑解惑,对同学们的未来人生道路给予启发和指引,增强了同学们对自己所学专业,所处领域的理解,从学到思,从思到行,内秀于心,外化于行,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研究生院 2016级学术型硕士钱源源供稿,连怡遥供图)

 

梁东明书记讲解“在学习中成长与成熟”

  老师们与学生们进行互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