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16年研究生系列专题讲座(二)中国公共卫生成就、挑战与机遇

 发布时间:2016-05-23

  2016512下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举办2016年研究生系列专题讲座(二),邀请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疾控中心博士生导师杨维中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公共卫生成就、挑战与机遇”的专题讲座。中心2015级全体一年级硕士研究生、部分二、三年级研究生和职工等,共计180余人聆听了讲座。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罗会明处长主持讲座。 

  讲座上,杨维中教授首先通过引用国内外关于“公共卫生”的三个代表性定义,阐述其具体内容及主要目的。随后,他通过丰富详实的资料、鲜明贴切的实例,深入系统地分析了公共卫生在维护和促进“生命和健康”、“社会公平、和谐、稳定”、“经济发展”等三个方面的重大作用。杨教授指出,中国的公共卫生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例如公共卫生体系得到不断健全、卫生费用增长及支付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基本建立、居住环境持续改善、传染病及地方病的有效控制、公共卫生法律法规制度和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等方面。他认为,在经济水平和卫生投入方面,尽管中国仍属中低水平国家,但是居民健康已达中高水平,因此同学们作为公共卫生事业的接班人,要坚信中国公共卫生事业持续向上的发展未来。同时,杨教授也指出,当前中国公共卫生事业仍面临很多问题,例如环境污染、传染病和非传染病双重负担、城乡间和地区间发展不均衡等,这些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展望未来,中国公共卫生必将在改善经济结构及促进发展、实现社会公正、提高国民健康水平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通过聆听讲座,同学们系统了解了中国公共卫生的发展概况,拓宽了在公共卫生实践方面的视野与思路,使同学们对中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前景有了全新的认识。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中心研究生院,撰稿:昌平教学区硕士生  戴明妹) 

  

 

  杨维中教授做“中国公共卫生成就、挑战与机遇”的讲座 

 

  讲座现场师生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