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培训首页
疾控官网
研究生教育
CFETP
疾控培训
夏令营
站 内 搜 索
         首页»专题活动
  
研究生教育教学单位
相约疾控,梦想开始的地方——记2017年“相约疾控”夏令营活动

    

  2017717-21日,来自全国36所高校的47名优秀大学生相聚中国疾控中心昌平园区,共同经历了为期5天的“相约疾控”夏令营生活。这是继2014年举办首届大学生夏令营以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四次举办夏令营,此次活动有84所高校17个专业(类)200多人报名。今年的夏令营,中心研究生院(教育处)统筹安排了学术讲座、卫生应急拓展、专业实践考察、营员展示交流等项目,并组织中心各培养单位共同设计承办该部分活动,另请中心应急中心设计安排了卫生应急拓展项目和防护服穿戴,请运管中心对食宿进行提前准备和安排。 

  欢迎会——团队合作, 拉近距离 

  17日,40余名营员们陆续从全国各省汇聚到中国疾控中心昌平园区,欢迎会在研究生志愿者的精心准备下拉开了帷幕,四个组的营员以组为单位分别进行团队建设、游戏比拼和才艺展示。团队建设环节,第一小组首先完成并以机智的借助中国疾控中心王宇主任20177月对毕业生致辞作为自己的口号而胜出,其队名是:一往无前;口号:只有勇敢的人,才能担起最无私的职业。在经历了一组胜出后,其它小组被激发的热情,在游戏比拼和才艺展示环节得到了尽情的释放,他们各显神通,不甘示弱,甚至可以说是有备而来。经历了游戏比拼环节的智力、体力、反应力的角逐后,第四组的营员贾思侬和孙倩男分别带来的柔美而灵动的舞蹈把欢迎会再次推向了高潮,惊艳且专业的表演也打破了常人对“学霸”的认知,短短三个小时的首次相聚,消除了彼此间陌生和紧张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欢迎会上,营员们在绘制队旗 

    

  学术讲座——聆听大师与科学的碰撞 

  18日夏令营活动正式开幕,教育处戴政副处长主持开幕式。中心办公室席晶晶主任介从中心的历史沿革、职能和性质、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中心组织结构、开展业务工作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中国疾控中心概况。 

  接下来,进入专家讲座环节环境所施小明所长作的“中国环境健康问题与应对”讲座,深度剖析了中国目前存在的一些健康问题,他指出,大气、水、土壤等传统问题形势严峻,新型环境问题也日趋严峻;还对目前环境领域的学术前沿问题进行了介绍。病毒病所董小平副所长以敏锐的思维节奏和妙趣横生的语言将“新发传染病的应对”讲的深入浅出,印象深刻。从国内的传染病形势到不断成熟的检测防控技术,从国家的大政方针到塞拉利昂的异域驰援,立体展示了疾控工作的神圣使命与无上荣光。传染病所的阚飙副所长结合大数据和物联网以及如何规划职业生涯为开端,结合自已渊博的知识和严谨、开放的科研态度作了“细菌性传染病的防控”,使在座营员大开眼界,同时也感受到了一位公卫科学家的魅力。营养所何丽研究员以幽默和善的语言作了“营养健康教育传播技能”的讲座,她同时还传授了同学们演讲的技巧,并且以自我为案例,建议同学们做一个勇敢、乐观的人。传染病所李贵昌副研究员介绍了媒介生物的防治与应急知识,与在座营员分享了汶川大地震灾区处置疫情,青藏高原做鼠疫调查案例,使人仿佛置身于一场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命令,公卫人就在那里,这就是疾控人的使命。在讲座结束后,还让营员们上台去看他特意带过来的鼠类标本和一些昆虫的活物,让大家更加形象具体地学习到了各种昆虫的形态特征。 

  通过两个半天的“相约疾控”夏令营的学术讲座,相信你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教授、专家、学者。 

    

  应急拓展——身临其境,非同凡响 

  作为公卫人,穿脱防护服和在野外搭建帐蓬是工作中再平常不过的事,但对于本科高校里的同学来讲却是只能在书本上、媒体上看到。应急拓展项目中,环境所段弘扬老师为营员们演示了如何穿脱防护服,并邀请同学们进行示范,做好自我防护。在应急中心老师的讲解下,营员们参观移动P3实验室、通讯指挥车、生活保障车,应急电力供应车……,告诉大家这些救援车如何参与公共卫生应急和救援工作。同时,在应急中心的安排和带领下,营员们一起搭帐篷,尽管天气炎热,每个人脸上都是大汗淋漓,最终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完成。在相约疾控的夏令营活动中,你可以得到体验到公共卫生实际应急工作。 

 

  李贵昌老师的现场教学,同学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干中学”,体验卫生应急-搭建帐篷 

    

  展示交流+专业考察——加深了解 

  为了让师生有更多的了解机会,也为了让同学们之间有更多的学习机会,研究生院搭建平台,通过夏令营活动设置了研究生培养单位介绍、营员PPT展示、参观考察活动、与在读研究生交流等环节,使营员们多角度了解中国疾控中心;也使老师们多维度了解学生,为更好的互相选择奠定基础。 

 

  展示自我,与老师们面对面交流 

    

  志愿者团队——奉献和传承 

  历年夏令营的举办离不开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劳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们积极报名、踊跃参加,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夏令营工作,活动前教育处举办了“2017年相约疾控夏令营活动筹备培训会”,对夏令营工作的会务、写作、摄影等工作和业务进行了培训,活动中他们工作中认真负责、团结协作、兢兢业业,为同学们提供服务的同时,而且提供考研咨询工作,他不仅践行了志愿服务精神,也传承了中国疾控中心公益性、无私奉献的精神。 

  2017年的志愿者团队中,有如今已考上博士的2015年的夏令营志愿者冯兆民和有2016年的夏令营志愿者黄涛,还有往届营员转化志愿者的同学赵帅、庞兴亚、于丽伟、关云琦。他们为了回报师兄师姐们为夏令营工作的辛苦付出,利用暑假主动积极加入到今年的志愿者团队中,他们不仅兑现了自已内心对“相约疾控”的承诺,而且用实际行动传承着志愿服务的奉献精神,传承中疾控研究生精神。 

 

  志愿者在沙河高教园地铁站接站 

  结束语 

  充实而忙碌的5天夏令营生活虽然已结束,“小黄人”们也带着梦想各自奔赴前方。闭营式上,营员们在分组总结、回顾、分享收获与感悟、感动和感谢时,总免不了有些伤感、不舍。罗会明处长跟小伙伴们分享了对我国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理解,感谢“相约”,无论未来我们身处何方,是否成为中国疾控中心的研究生院的一员,只要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尽力,我们就是大疾控、大公卫人,公共卫生事业是我们大家的事业。 

  相约再见,相约未来! 

 

  老师志愿者营员合影 

    

  (中心研究生院)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版权所有 版权与免责声明
京ICP备11024750
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  内容管理与技术支持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以上浏览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号  邮编:102206  行政值班电话:010-58900001  健康咨询电话:12320  邮箱:WEB@CHINAAC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