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培训首页
疾控官网
研究生教育
CFETP
疾控培训
夏令营
站 内 搜 索
         首页»专题活动
  
研究生教育教学单位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成功举办2017年研究生“健康科普行”暑期夏令营活动

  201774日至77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健康科普行”夏令营活动在美丽的彩云之巅——云南顺利举办。活动以科普,让生命更健康为主题,历时4天,以公共卫生专业知识过硬,善于沟通且热衷科学研究的16名研究生作为营员,由4名老师和4名基地助理带队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张伶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政策研究与健康传播中心副主任郭浩岩,云南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杨军,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马燕,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部长李毅,云南省预防医学会秘书长高莉,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伟军,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李明,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副主任杨鹏共同参加了此次夏令营。 

  在云南省疾控中心举办的开营仪式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张伶俐主持并表示,健康科普是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本次活动将促进研究生开展健康科普研究与实践,为培养健康科普事业后备人才探索新的思路;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对本次“健康科普行”夏令营活动致辞,罗处长从公卫人、公卫研究生的职责出发,对各位学子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秉承预防为主的原则,为人民群众进行行之有效的科普工作;随后,云南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杨军、云南省预防医学会秘书长高莉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取得圆满成功;最后,开营仪式以16名营员激情饱满地演唱营歌《奔跑》结尾。 

  本次夏令营活动共分为五站。第一站,云南省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马燕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陈列室,让大家了解云南省防疫工作的发展,并对西南防疫队历史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使同学们了解了云南各个卫生大事件的发生及老一辈奉献史,加深了同学们作为一名公卫人的自豪感与责任感。通过观看疾控工作者宣传片,同学们对公卫人的工作职责有了初步认识。随后16名营员分为三组与云南省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的主题访谈,且都收获颇丰,传染病访谈小组了解了云南省法定传染病的防控情况及科普现状,尤其是乙肝的科普情况,慢病组则认识了学校卫生和营养食品卫生科室的科普现状,公卫组的同学则收获了当地主要职业病的种类及主要的防控职责,了解了职业病相关的科普宣传方式。 

  第二站,在昆明市西山区金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主任张明星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社区的基本情况及工作职责,然后16名营员分为三组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科室的医生和工作人员进行了主题访谈。通过访谈,同学们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疾控中心的职责与工作方式进行对比,明白了两者相辅相成的合作关系。 

  第三站,营员们来到玉溪市疾控中心,在座谈交流上,张伶俐副秘书长对玉溪各领导对本次活动的帮助和支持表示了感谢,罗会明处长则简要介绍了此次夏令营的相关情况并对营员们表示殷切的期望。接下来,玉溪市疾控中心的李顺祥主任从玉溪市概况、玉溪市疾控的基本情况以及玉溪市健康科普工作这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整个玉溪市的卫生防控工作。座谈结束,三个访谈小组对玉溪市的疾病防控工作进行了了解。传染病组对免疫规划科和传防科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访谈,了解了他们开展工作的具体形式和发展概况,学会了现阶段对科普结果反馈以调整科普形式的方法。慢病组对健康教育科和慢病科进行了访谈,了解了当地科普工作的开展情况及主要慢性病的防控现状。公卫组通过对职业病和食品检验两位老师的访谈,了解了职业病相关防控、工厂职工定期体检情况、职工科普现状及遇到的难处,同时还了解了当地野生菌的种类及辨别方法。 

  第四站,在中华预防医学会创新与科普教育培训(玉溪)基地,营员们参观了基地实验室,了解了疫苗的整个生产流程。随后进行了“企业家精神”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副部长杨鹏主持,玉溪沃森黄镇总经理讲到企业家应重视科技与创新,加强合作与交流,怀揣理想与梦想,不怕牺牲与奉献,在讲座过程中黄总经理对自己所从事职业的深沉热爱溢于言表,给了营员们很大的触动和感动。随后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微信组的张艳红老师进行了互联网科普专题培训,与大家分享新媒体时代应如何用微信进行科普宣传,让人受益匪浅。 

  最后一站营员们来到澄江县疾控中心,了解了县疾控中心的基本职能及科普工作开展情况,对传防科、慢病科、职业病科等科室的老师进行访谈,初步了解了他们开展工作的具体形式及所面临的难题。 

  在云南的最后一个夜晚,营员们开展了“科普,让生命更健康”的专题夏令营晚会,各小组均各施所长,将健康科普知识与相声、歌舞、小品、三句半等相结合,让人眼前一亮。 

  201777,此次夏令营活动在澄江县举行了闭营仪式,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普信息部副主任杨鹏,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云南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杨军,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伟军在闭营仪式上发表讲话,并分别对参加此次夏令营的同学颁发证书。 

  四天三夜的“健康科普云南行”让每一位同学都受益匪浅,云南省疾控中心、昆明市金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玉溪市疾控中心、澄江县疾控中心,每一站都让同学们进一步深入疾控生活,更加了解疾控人为健康科普所做出的努力。我们怀揣着对疾控人的敬仰之心,怀揣着终身投身于健康科普行动的信念返回北京,至此,此次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虽然时间短暂但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健康科普的路还很长,需要大家付出热情和努力将科普的成果送至千家万户,愿我们携手与共,做最勇敢的人,担起最无私的职业! 

    

                                                                  

  教育培训处 田雨鑫 

 

  开营仪式暨领导致辞 

   

  调研活动现场 

     

  参观     

 

  闭营仪式暨师生合影留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版权所有 版权与免责声明
京ICP备11024750
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  内容管理与技术支持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以上浏览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号  邮编:102206  行政值班电话:010-58900001  健康咨询电话:12320  邮箱:WEB@CHINAAC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