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培训首页
疾控官网
研究生教育
CFETP
疾控培训
夏令营
站 内 搜 索
         首页»专题活动
  
研究生教育教学单位
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17年专题系列讲座一:急救知识与技能-如何挽救高压下的小心脏

    

  201746日上午,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举办2017年第一期在读研究生专题讲座,急救科普人张元春教授应邀围绕“急救知识与技能-如何挽救高压下的小心脏”,为2016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二、三年级研究生和职工等授课,共计120余人参加讲座。中心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戴政副处长简要介绍了讲座人张元春教授的基本情况,并提出问题:同学们是否了解和掌握急救知识与技能?日常生活中若遇到紧急情况,能否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戴处长指出,急救知识与技能也是公共卫生人才应该具备的一种能力。本次讲座包涵的相关急救知识与技能,希望能对同学们今后的生活有所助益。 

  随后讲座开始。张教授从我国近年来几个热门新闻展开话题,具体分析了深圳梁亚、北京金波事件,强调掌握急救知识与技能的重要性。讲座中,张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急救基础技能,解释常犯的急救误区,并亲自示范AM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操作方法及人工心肺复苏步骤,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的使用条件和禁忌。通过列举国内外有关心脏病猝死的新闻事件,并结合各大医疗案例,张教授深入讲解了在什么情况下进行心肺复苏,如何开展心肺复苏,如何处理复苏时出现的常见问题等。一段通过使用AED及心肺复苏挽救溺水人员的视频,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张教授以 “救助生命,援自你我告知同学们学习、掌握、普及急救知识与技能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 

  在师生交流互动环节,张教授细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也激发了大家学习急救知识与技能的热情。 

  张教授的讲座,填补了同学们对于急救知识与技能的空白,增强了同学们作为医学生和公卫人的救死扶伤之心,对同学们在今后更加关注急救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张春元教授讲解“急救知识与技能-如何挽救高压下的小心脏 

 

  张春元教授讲解AED的使用方法 

 

  师生们聆听讲座 

 

  同学们积极提问交流 

  (研究生院  2016级学术型硕士李园园供稿,石碗荧提供照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版权所有 版权与免责声明
京ICP备11024750
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  内容管理与技术支持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以上浏览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号  邮编:102206  行政值班电话:010-58900001  健康咨询电话:12320  邮箱:WEB@CHINAAC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