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培训首页
疾控官网
研究生教育
CFETP
疾控培训
夏令营
站 内 搜 索
         首页»专题活动
  
研究生教育教学单位
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16年专题系列讲座三:公共卫生挑战与健康中国战略

  20161026上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举办2016年专题系列讲座三:公共卫生挑战与健康中国战略,主讲人为中华预防医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教授。中心2016级全体统招研究生、研究生管理老师、部分职工等,共计120余人聆听讲座。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杨维中教授就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性和意义,与同学们展开交流。他指出:我国正处于公共卫生事业的蓬勃发展阶段,希望同学们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利用网络工具关注国家卫生策略,立足学科基础、了解专业热点,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永保好奇心、求知欲,贯彻“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杨教授还教导同学们只有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建设、老百姓需求联系起来,才能切实有效地学以致用。 

  随后,杨教授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公共卫生的内涵。他指出,对公共卫生的认识会随着不同发展阶段而发生相应的变化,公共卫生既是科学,又是艺术,需要掌握工作技巧,强调人文精神和公平性。接下来,杨教授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形象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阐述了新时代公共卫生的价值所在:公共卫生就是组织社会共同努力,改善环境卫生条件,预防控制传染病和其他疾病流行,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生活方式,提供医疗服务,达到预防疾病、促进人民身体健康的目的。公共卫生的价值体现在健康、社会和经济等三个方面,只有公共卫生工作做好了,才能提高国民期望寿命,才能维持社会稳定,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才能促进经济发展。杨教授认为健康和教育是人力资本的两大基石,“我们不仅仅要知道GDP,而且还要知道CDC”,只有把发展经济和促进卫生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才能避免“长短腿”,才能“跑的快”。 

  讲座中,杨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新中国公共卫生所取得的成就,新形势下面临的挑战,例如生态环境变化、人口老龄化、传染病和非传染病双重负担、慢性病井喷、城乡及地区间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卫生需求与供给不足矛盾突出等,这些将是今后公共卫生的重点工作。 

  最后,杨教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勉励同学们好好锻炼、健康生活。他指出“健康中国2030”规划为我国的公共卫生事业指明了方向,我们既是“健康中国”的建设者又是受益者,希望同学们迎着建党95周年的春风,树立远大理想,共建共享,最终实现全民健康。 

  通过聆听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公共卫生内涵的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白了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机下自身努力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今后在健康中国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握机遇、不断创新、无私奉献,为实现全民健康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研究生院  2016级全日制MPH李婕、李伊婷、张丽娜供稿,秦康、候金余提供照片) 

    

  杨维中教授讲解公共卫生挑战与健康中国战略 

  同学们认真听讲 

  讲座后,杨维中教授和同学们合影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版权所有 版权与免责声明
京ICP备11024750
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  内容管理与技术支持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以上浏览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号  邮编:102206  行政值班电话:010-58900001  健康咨询电话:12320  邮箱:WEB@CHINAAC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