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培训首页
疾控官网
研究生教育
CFETP
疾控培训
夏令营
站 内 搜 索
         首页»专题活动
  
研究生教育教学单位
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16年研究生系列专题讲座(一)深化医改的理论与实践

  2016512上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举办2016年研究生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教授做了题为“深化医改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中心2015级全体一年级硕士研究生、部分二、三年级研究生和职工等,共计180余人聆听了讲座。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主持讲座。 

  刘远立教授从“卫生体系学基本理论”和“卫生体系改革”两个方面,宏观阐述了中国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的挑战与机遇。首先,刘教授简要介绍了卫生体系学的基本概念和发展进程。卫生体系学是结合经济学、伦理学、政治学、评估学理论的综合性学科,主要分为四个子系统:资源供应系统、服务提供系统、筹资支付系统、政策调控系统。刘教授进一步以筹资支付系统为例,分析了病人付费、社区筹资、商业保险、社会保险、政府筹资及世界资助六种国际常用筹资方式的优势与不足点;比较了项目付费、按人头付费和DRG(diagnosed related group)三种常用支付方式。接下来,刘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与实践经验,为大家简要讲解了如何进行卫生体系改革,从发现问题、找到原因、设计方案、决定干预策略、实施改革、评价改革、再次发现问题,这样一个循环向上的过程,不断加强研究探索、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完善我国卫生医疗体系。此外,刘教授还给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做一名优秀的领军人才”等。 

  教授精彩的报告激起了同学们互动交流的热情,同学们踊跃提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看待慢性病示范村”、“如何建立医改评价体系”、“我国医改的关键点”等问题,刘教授给予了耐心的解答。他强调,我国医改的路径必须具有创新性,医改评价主要可以从结构指标、功能指标、结果指标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最后,刘教授殷切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新时代公共卫生体系的引领者。 

  最后,罗会明副院长在总结时指出,“医改”是整个医疗卫生体系的改革,同学们作为一名“公卫人”,应更多思考医改中的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对于如何实施和评价医改等,均需纳入公共卫生的指标和概念。同学们表示,非常感谢刘教授精彩的报告,使大家对中国医疗卫生体系改革有了全面认识,也对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和学习思维方式的培养起到了指导作用。 

    

  (供稿:研究生院,撰稿人:2015级学术型硕士生李云霞、晋菲斐、刘蓬勃) 

  2016517 

    

 

  刘远立院长讲解“深化医改的理论与实践” 

  聆听讲座 

  提问交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版权所有 版权与免责声明
京ICP备11024750
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  内容管理与技术支持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以上浏览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号  邮编:102206  行政值班电话:010-58900001  健康咨询电话:12320  邮箱:WEB@CHINAAC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