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19年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9-04-22

    

  2019416日,由中心研究生院组织的2019年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培训在昌平北区多功能厅进行。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办主任路凯,教育培训处副处长戴政出席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班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利民,中心纪委办公室(监察室)主任刘海龙、保卫处副处长王海东作专题报告。全中心40余名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培训由罗会明副院长主持。路凯副院长指出中心党委及研究生院高度重视老师和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加强学习总书记的教育指示精神,要求各直属单位旗帜鲜明地抓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心党委和研究生院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研究生培养的首要任务,党委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要抓细抓紧抓实,希望此次辅导员、班主任培训能给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更多的帮助。 

  李利民以“学习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相关会议精神”为题,围绕“学习总书记在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协和研究生思政课程改革工作”“协和研究生管理方面工作”四个方面向辅导员、班主任作了专题报告。他强调了协和医学院在“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做出的改革举措。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通过“党政一把手”上讲台,有机地结合各所院实际情况(发展历史、科研进程、先进人物事迹等),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专业进行有机融合,对学生的全面培养产生积极的影响。他指出协和在院校合一协同发展的定位下,以思想铸魂工程、阵地建设工程、教职工发展工程、学生素养工程和全面育人工程等“五个工程”为建设目标,让研究生入学后系统学习思政课,加强思政课建设,加强研究生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教育,并将师德作为首位要求,加强对全体导师的定期培训。他强调并阐释了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的角色与定位,希望教育者要注重言传身教的重要意义。  

  刘海龙作了题为“党的纪律转变为内心的敬畏”的专题报告,围绕主要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键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违规违纪案例介绍、违纪案例警示及工作提醒等方面,强调了思想政治教育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性,并提醒辅导员、班主任在和学生打交道的过程中对学生做好教育提醒工作,防止犯错误。 

  王海东作了题为“掌握安全知识,遵守规章制度”的专题报告,以近期发生的几次大火灾为警示,强调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重要性,通过案例介绍提出在加强实验室安全、网络安全、消防、安防、生活安全等方面要居安思危防患未然。 

  最后,罗会明传达了委直属和联系单位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联系会议精神,并强调了2019年工作要点,在有序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一步发挥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的作用,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下午,各单位辅导员、班主任就学生党建、活动组织、校园安全、宿舍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应该加强导师的培训,应着重强调导师作为研究生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也指出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组织特色主题活动,同时提出研究生宿舍管理方面的安全难题。 

  辅导员、班主任培训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专兼结合、精干高效的高素质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教育培训处田雨鑫供稿) 

 

  中心2019年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专题培训 

  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利民作报告 

  中心纪委办公室(监察室)主任刘海龙作报告 

  保卫处副处长王海东作报告 

  病毒病所教育处处长蓝寿梅做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