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培训首页
疾控官网
研究生教育
CFETP
疾控培训
夏令营
站 内 搜 索
         首页»新闻动态
  
研究生教育教学单位
缘分你我,圆梦一生——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赴贵州参加2016“圆梦女孩志愿行动”

启程:圆梦之旅到思南

2016718日至23日,我们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的志愿者代表一行9人,参加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主办,家庭发展司等承办的2016年“圆梦女孩志愿行动-武陵行”活动,随队伍远赴贵州省思南县,深入武陵山区腹地,与当地贫困女孩结对帮扶,共圆青春梦想,度过了难忘的六天五夜。

思南确实很远,我们从北京西站出发,在硬卧车厢里度过了22个小时,到玉屏中转的大巴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了3个小时,才在深夜里赶到县城;思南却又很近,看到小女孩们朴实纯洁的笑脸,仿佛又看到了自己的童年,能作为志愿者与她们结对帮扶,这是我们最大的幸运!

在课堂:同一堂好课,同一个梦想

在思南正式活动的第一天,我们和女孩们同堂上了两节别开生面的好课。上午,来自中国人口宣教中心的张曦老师,上了一堂“青春梦想课”,启发每一个女孩儿自尊、自信、自立自爱,敢于追寻自己的梦想,做一个“最美的女孩”。

下午,我们中心团委的韩璐老师主讲“青春期健康课”,课堂上用简洁易懂的图文视频外加现身说法与师生互动,将许多孩子埋在心底难以启齿的“青春期困惑”讲得清清楚楚,孩子们从一开始的拘束,逐渐变得活跃起来,与大家分享自己成长中的烦恼与快乐。最为别致的是,在课程的尾声,用“摘下一枚花瓣、说出一个习惯”的方式,用传递的玫瑰花枝传递了对健康卫生的关注,对身体的珍惜爱护。

两节课下来,我们来自研究生院的每个志愿者都找到了自己的“对子”——更加充实的下一个任务就要来啦!

入户走访:生活、学习与亲情

根据统一部署,我们研究生志愿者分配到不同的小组,随各自的结对对象入户调研。虽然孩子们纯真的笑脸一直持续刺激我们愉快的神经,但是走访之后,我们的心情是沉重的。经济的贫困是意料之中,然而亲眼所见还是受到了震撼。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多数女孩儿全家至今仍保持着一日两餐(上午9点左右、下午5点左右)的习惯,她们只有在上学期间才能在校一日三餐(午餐有国家补贴)。

经济贫困之外,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营养卫生知识的贫困。我们发现孩子们普遍存在营养卫生知识匮乏、日常生活习惯不佳等问题。一是因为经济状况导致的营养不良,二是缺乏健康的作息习惯与营养卫生知识,正餐任性、好吃零食又缺人管教督促,三是客观体力消耗过大,例如志愿者赵现哲同学帮扶的小银同学,每天上下学要走5个小时的山路,即便和山里其他的同龄孩子比也更瘦小一些。与大城市常见的“小胖墩”相比,我们帮扶的几个女孩个个面黄肌瘦,家人也几乎都是如此,志愿者在与帮扶对子的全家福合影上,往往有如庞然大物。

比起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贫困,更令人心痛的是亲情的贫困。亲情的贫困,给孩子们的身心造成了难以逆转的创伤,例如志愿者高延晓帮扶的小雅怡,在父母离异后便逐渐变成总是沉默寡言,在与我们同吃同住的几天里,也很少露出笑容,尽管我们知道,她心中早已感知到了温暖和善意。

理性思考:后续帮扶之道

在贫困的震撼面前,我们研究生志愿者认真地探讨过今后长期帮扶的方向与建议,在定期例常性物质帮扶之外,主要还有下列三点:

第一,在提高学习成绩上为孩子们尽可能创造条件。好好学习是孩子们改变自己命运的最重要的途径。我们今后可以定期给孩子们寄送学习资料、课外书籍等,精神食粮与物质食粮同样重要。

第二,在亲情关怀上的送去自己的一份温暖。姐(兄)妹之缘不能替代父母子女之情,但是如果定期给孩子们打个电话、发个信息,甚至写封信写张明信片,对她们在感情上一定是重要的抚慰。由于智能手机并未在受助女孩中普及,比起微信网络等方式,可能还是偏传统的方式更适用一些。

第三,建议当地各级政府加强中小学生卫生知识的普及,从根本上保证女孩健康成长。例如,学校可以考虑增设营养卫生课、心理健康课等素质教育课,增设年度体检,全方位加强孩子培养,以弥补家庭培养的不足和精神健康的缺失等。

最后:最好的未来

在这六天五夜里,我们和结对的孩子、和当地的干部、教师与群众交流着、讨论着、请教着,我们一直在看、在听、在问、在想、在记。坐上离开的大巴,思南从我们的视线中渐渐消失,直至落入心底成为一尊里程碑。它既是终点,囊括过那么多的触动与牵挂、欢笑与泪水;更是起点,指向我们和女孩儿们将携手创造的充满激情与梦想的未来。

2015级研究生高延晓,中心研究生院学生管理部供稿)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志愿者在北京参加出发仪式


启程:全体志愿者从北京西站出发

青春期梦想课,做“最美的女孩”

 
   

      青春期健康课:摘下一枚花瓣、说出一个习惯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高延晓进行入户走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版权所有 版权与免责声明
京ICP备11024750
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  内容管理与技术支持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以上浏览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号  邮编:102206  行政值班电话:010-58900001  健康咨询电话:12320  邮箱:WEB@CHINAAC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