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国庆和张丽杰赴美国疾控中心工作考察

 发布时间:2015-04-20

 

    2013815930日,受美国疾控中心(CDC)邀请和全额资助,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CFETP)指导教师施国庆和张丽杰圆满完成了在美国CDC工作考察。 

    本次工作考察的主题为“流行病学领导和管理”,主要工作部门为美国CDC疾病信息服务部(EIS)和发病死亡周报(MMWR)编辑室。在EIS期间,先后随EIS指导教师,赴新泽西州、华盛顿特区和乔治亚州卫生部门,访问了EIS现场学员和指导教师,掌握了美国EIS学员招生、核心课程、现场培训机制、培训目标、质量评估、毕业标准和指导教师职责及指导学员的主要工作模式,同时了解了美国EIS发展历史和文化,为进一步完善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提供了有益借鉴。 

    在MMWR期间,先后考察学习了编辑部的工作流程,包括稿件投稿、录用标准、科学和政策审核、科学和文字编辑、出版和发行等;同时,MMWR还安排访问了美国CDC负责科学、政策、媒体、图书文献管理等部门,以了解MMWR与美国CDC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和紧密合作机制,这些均是保证MMWR真正成为了美国CDC的对外科学之声的重要方面。这些经验将为进一步完善CFETP的现场报告(Dispatch),并在此基础提出和建立我国类似MMWR的科学信息传播平台提供了重要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