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博士生招生目录

 发布时间:2020-11-27

院系所

专业

指导教师

招生研究方向

导师相关要求

001中心机关

100401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么鸿雁

流行病学方法应用;公共卫生政策评价。

本科、硕士期间专业为预防医学或相近专业;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过两篇及以上的论著。

王华庆

1.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研究;2.疫苗评价方法学研究。

本科为预防医学或临床医学。

002传染病预防控制所

100103病原生物学

阚飙

病原细菌基因组流行病学。

1.申请人为病原微生物研究方向或从事过相关内容的科研项目,熟悉分子生物学实验操作:2.掌握基本的微生物基因组生物信息学和统计分析技能;3.能熟练使用英语听说读写,熟练掌握专业英语。

李振军

1.细菌致病机理;2.耐药机制;3.分子流行病学

具有病原实验室操作技能;有相关生物信息分析基础;能够阅读专业英文文献,具有写作技能。

梁未丽

1.病原微生物VI分泌系统及其调控机制研究;2.病原微生物密度感应系统和基因表达调控研究

感兴趣实验室和基础研究工作,有钻研精神,良好的文字写作能力,具有生物学或病原生物学背景,有分子生物学等操作技能和一定生物信息学基础者优先。

鲁亮

媒介生物种群遗传学与相关传染病流行规律研究。

具有分子生物学常规研究的基础,具有生物统计学的基础,能够从事媒介生物的现场采集工作。

邵祝军

1.脑膜炎奈瑟菌与宿主细胞相互作用机制;2.脑膜炎奈瑟菌蛋白疫苗蛋白筛选及免疫原性研究;3.百日咳杆菌流行病学及组学研究

具有实验室病原学研究背景。

王多春

细菌分子流行病学。

有分子生物研究背景,熟悉细菌的常规检测。

熊衍文

1.病原微生物;2.传染病控制;3.分子流行病学

掌握病原生物学和传染病学等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独立开展实验工作的能力,并能分析和整理结果,撰写研究论文。

徐建国

1.反向病原学;2.新微生物发现

无。

叶长芸

李斯特菌的分子流行病学、基因组特征研究;单增李斯特菌的致病机制研究。

病原生物学、预防医学、生物学、医学检验、生物信息等相关专业,具有较好的英语阅读及写作能力。

张茂俊

1.病原生物学;2.免疫学;3.分子生物学

相关专业硕士毕业。

赵雁林

结核病耐药机制及传播方向

生物或基础医学专业、结核病分子流行病学专业优先。

100401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刘起勇

1.中国媒介生物传染病风险评估及预测预警研究;2.中国媒介生物传染病疾病负担及公共卫生对策研究;3.气候变化对媒介生物生物多样性及其传染病的系统影响

1.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生态学等专业;2.媒介生物及其传染病、或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背景优先。

003病毒病预防控制所

100102免疫学

毕胜利

病毒免疫。

基因工程操作技术、免疫学基础理论。

董小平

朊病毒感染神经损伤机理。

1.掌握基本实验技能,具备良好的数据分析和总结能力。具备良好的英文书写和交流能力。

许文波

常见肠道和呼吸道病毒感染相关研究。

1.掌握基本实验技能,具备良好的数据分析和总结能力。2.良好的英文书写和沟通能力。

刘宏图

肿瘤病毒、肿瘤免疫。

基础医学、预防医学、生化等相关专业;掌握基本实验技能,具备良好的数据分析和总结能力;良好的英文书写和沟通能力。

王世文

病毒性出血热分子流行病学、人源单抗研究。

医学或相关专业。

周剑芳

感染与宿主免疫。

发表过SCI论文,有独立的解决问题能力、能完成大部分的实验设计、数据总结及写作。

刘军

1.新发病毒性疾病的细胞免疫研究;2.流感防控

符合中国疾控中心的博士招生报考条件。

石琦

1.朊病毒病发病机制的研究;2.人类朊病毒病监测防控技术相关研究。

符合中国疾控中心的博士招生报考条件。

100103病原生物学

高福

1.病原微生物跨宿主传播、感染机制与宿主细胞免疫研究;2.新发再发传染病;3.公共卫生政策与全球健康策略研究。

符合中国疾控中心的博士招生报考条件。

谭文杰

新冠病原生物学研究。

作为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有1篇及以上科学论文发表/或者有冠状病毒与痘病毒研究背景者优先

段招军

1.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感染致病或流行机制;2.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新型疫苗。

具有分子生物学或免疫学基础,有小动物实验的初步知识和技能。

马学军

病毒生物技术。

具有分子生物学基础,具有实验室病原学研究背景,有相关工作经验优先。

张勇

肠道病毒感染病毒组学与致病性研究。

病原生物学、预防医学(传染病学)、临床医学(感染性疾病学)、生物信息学等专业的优秀硕士毕业生。英文听、说、读、写熟练,以第一作者发表过SCI论文者优先。

张燕

常见呼吸道感染相关病毒的病原学和遗传变异/分子进化研究

1.掌握基本实验技能,具备良好的数据分析和总结能力。2.良好的英文书写和沟通能力。

王环宇

虫媒病毒。

基础医学和预防医学。

朱武洋

狂犬病分子致病机理;狂犬病分子流行特征

发表过中文核心期刊以上论文至少1篇

100401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何广学

疾病防控与感染控制、智慧化预警预测及应对处置。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背景优先。

004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

100102免疫学

曹建平

寄生虫与宿主相互作用机制、感染免疫与致病机制、新型疫苗。

 

陈家旭

寄生虫病免疫。

具有免疫学、病原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或病理学等基础。

100401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李石柱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血吸虫病流行病学、空间流行病学。

 

许静

血吸虫病流行病学及监测技术研究。

 

005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

100102免疫学

洪坤学

HIV感染及疫苗免疫监测技术;疫苗免疫评价及质量控制

符合中国疾控中心的博士招生报考条件。

杨贵波

人免疫缺陷病毒粘膜免疫屏障;艾滋病相关粘膜免疫损伤机制与修复策略。

对本学科感兴趣且具有粘膜免疫或相关学科知识基础和实验室研究经验者优先。

100103病原生物学

邱茂锋

艾滋病、丙型肝炎检测技术。

硕士或本科期间的专业为病原生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预防医学、医学检验、卫生检验或它们的相近专业,结合综合素质、科研能力、英语水平等条件择优录取

100401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吴尊友

艾滋病高危人群预防干预。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硕士毕业;或者传染病硕士毕业;或者社会学硕士毕业。

阮玉华

现场调查与基因序列数据集的综合性分析利用。

具有较好的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分子流行病数据分析能力。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者优先。

赵燕

艾滋病诊疗及预防控制策略研究。

硕士专业要求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或者临床医学类。

吕繁

艾滋病流行病学与循证策略构建。

非定向、非在职。

006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00401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吴静

肿瘤危险因素交互作用;慢性病监测;生命早期干预对成人慢性病的影响。

学术品行端正;肯吃苦;有研究基础。

周脉耕

人群健康测量与评价;慢病防控;环境与健康。

学术品行端正;能熟练使用统计软件。

007营养与健康所

100403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丁钢强

营养与食品卫生、营养流行病、流行病与卫生统计。

具有较好的数据统计分析能力,能熟练的使用SAS /R软件,以及具有较好的英文交流及写作能力(发表过SCI论文优先)。

卓勤

能量代谢、食品安全、功能评价。

有较好的实验室经验及数据分析能力。

何宇纳

营养流行病、饮食行为、慢性病流行病学。

熟练掌握SAS /R软件,具有较好的数据统计分析能力,曾参与过人群营养、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领域相关研究工作,具有较好的英文交流及写作能力

黄振武

营养素代谢与调控;营养素需要量;营养表观遗传学。

侧重实验室分析,有动物营养、细胞生物学或分子生物学研究经历的优先。

张坚

老年营养与健康。

为人正直,喜爱老年人营养与健康科研工作。近2年内在中文核心期刊或SCI收录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篇以上。参与老年人营养健康方面的研究课题。具备分析人群调查、干预研究项目数据的统计分析能力。能够阅读英文文献。

杨丽琛

包括人体微量营养素需要量研究,微量营养素与相关慢性疾病关系研究,机体微量营养素精准评估指标体系研究等。

有熟练的相关实验室操作技能以及较好的英语水平(发表过SCI论文优先),同时要有较强的统计学分析能力,能熟练运用SPSS,SAS等软件

赖建强

生殖营养、母乳研究、膳食调查技术。

政治素质过硬,宽容他人,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能够独立完成课题设计;掌握妇幼营养学基础理论,具有妇幼保健或妇产科临床经验,在辅助生殖技术工作经历优先。熟悉实验室分析技术,开展营养组学检测工作优先。熟悉膳食调查与大数据分析,掌握人工智能和图形识别技术。

008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

100401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施小明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医学、统计、生物信息处理等相关专业。专业基础扎实,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已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过专业学术论文。

100402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

李湉湉

环境健康风险评估、气候变化、空气污染与健康。

公共卫生、统计、环境科学、地理等相关专业;专业基础扎实,已经发表过学术论文。

009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

100402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

孙新

职业卫生、环境卫生。

具有一定分析化学基础,发表1篇以上SCI论文

100405卫生毒理学

段化伟

1.化学污染物的早期健康损害的生物标志物;2.职业健康风险评估。

熟练的实验室操作技能;参与过国家级课题、第一作者发表英文论文者优先。

戴宇飞

职业有害因素的免疫学效应。

掌握实验室操作技能,发表至少一篇科研论文,发表英文论文者优先。

010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

100106放射医学

孙全富

1.辐射健康效应;2.医用辐射安全与防护

预防医学、流行病学或放射医学硕士毕业。报考医用辐射安全与防护研究方向者,有医疗照射工作经历者优先。

刘青杰

1.辐射生物效应研究;2.辐射生物标志物研究;3.放射生物剂量学

硕士期间国内外发表论文1篇以上。参与过国家级课题、发表SCI论文者优先。

吉艳琴

1.放射化学分离和分析新技术研究与内照射评价研究;2.纳米磁性材料制备及其在辐射防护中的应用研究;3.标准物质研制

具有化学相关专业学习或研究背景与基础。优先考虑放射化学或有机合成方面科研基础的考生。

丁库克

1.放射生态学研究;2. 肿瘤敏感基因辐射生物学研究。

硕士专业为核技术、核工程、核物理、放射医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抗辐射)等。

刘建香

1.辐射生物效应研究;2.辐射流行病学研究

硕士期间国内外发表论文1篇以上。掌握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发表SCI论文者优先。

拓飞

1.食品和环境放射性;2.人体及甲状腺内剂量研究;3.辐射检测γ能谱学研究。

具有公共卫生、核物理、核技术、辐射防护等相关专业学习与研究背景。在内污染或食品放射性监测方面具有科研基础、发表SCI论文者优先。

 

附       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