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8-10-26

  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Chinese Field Epidemiology Training ProgramCFETP2001年设立以来,每年招收一届学员,至2018年已累计招收了17356名学员。在教师团队全程指导下,每届学员经过为期两年“干中学”培训,至2018年已累计有15280名学员毕业,成为国家和地方公共卫生机构业务骨干,在疾病监测、现场调查、疾病防控和信息沟通等公共卫生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9年,CFETP将面向国家、省及地市级疾控中心、结核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等公共卫生机构,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学院(系)和相关研究机构,以及已完成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临床医师和进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第二阶段的预防医学科住院医师,招收第18期学员,有关事项如下: 

  

    一、培训宗旨 

  现场流行病学培训是公共卫生在职教育的重要模式,旨在为国家和地方卫生服务机构培养高素质现场流行病学人才,提高传染病、慢性病等疾病监测、卫生应急、疾病预防控制、环境与职业健康、食品安全等公共卫生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二、培训目标 

  通过两年教师指导下的“干中学”培训,显著提高和强化公共卫生机构专业人员以应用流行病学为核心的职业胜任力,全面提升学员开展公共卫生监测、现场调查、沟通交流、人群(社区)干预措施研究、项目设计、实施与评价等方面的技术能力和专业领导力,塑造和强化“敬业、团队、探索、求实”的职业精神。 

  

    三、培训内容与方法 

  CFETP是全脱产的两年制培训。培训过程包括2个月核心课程培训和20个月的工作实践培训两个阶段。 

  核心课程培训主要包括:1)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及数据统计分析方法;2)公共卫生(疾病)监测原理与应用;3)干预(项目)设计、实施和评估方法;4)系统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循证决策的原则与方法;5)公众(媒体)沟通以及专业交流(报告撰写、PPT制作和演讲等)原则与方法;6)实验室在公共卫生中的应用及实验室支持体系;7)公共卫生理论、全球及我国重要健康问题及其应对策略、政策分析、解读和研讨等内容。核心课程的培训方法既有教师讲授、课堂讨论,还辅以丰富的案例教学。 

  在工作实践培训阶段,学员被派遣到设在中国疾控中心相关专业部门、省级和地方疾控中心、结核病和慢病防治机构的培训基地和相关国际组织实习。全程在责任导师、现场导师和项目教师联合跟踪指导与管理下,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调查、流行病学专题研究、监测数据分析解读、监测系统评估等多样化现场实践,致力于解决国家和地方实际公共卫生问题。 

  本项目建立了对学员、专(兼)职教师和责任导师的过程监督、考核评估、跟踪服务、均衡实践机会以及毕业生网络互助等机制,以保证和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两年培训期间,项目还为学员提供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的机会。 

  本届特别设立结核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以心血管病防治为重点)专业方向,学员除参与以上核心课程培训外,专门设计并提供针对性强的、更具个性化的专业培训课程和现场实践培训内容,由中外专家全程进行联合培训和指导。 

  

    四、招生对象与条件 

  (一)招生对象 

  1.国家级、省级、地市级的疾病控制、寄生虫病(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治、卫生监督、检验检疫、环境职业卫生、营养食品卫生等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和政府部门从事现场流行病学相关工作的专业人员及管理人员;或拥有预防医学、临床医学、护理学、生物学、兽医学、动物卫生、信息科学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且有志于在CFETP毕业后,从事现场流行病学相关工作的专业人员。 

  2.结核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专业分别招收5名学员,主要针对国家级、省级从事结核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专业人员招生。同时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将联系各省级疾控中心、结核病和慢病防治机构组织推荐。 

  3.进入预防医学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第二阶段的医学院校毕业生和完成三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临床医师。 

  4.县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大学公共卫生院(系)、公共卫生相关科研机构的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专业人员。 

  (二)招收条件 

  .立志服务于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热爱流行病学工作。 

  .具有一定的实际工作经验、较强的人际交流沟通和组织协调能力;具有良好的公共卫生职业发展潜质。 

  .较熟练的专业英语阅读与写作能力;结核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培训方向的学员需较强的口头交流、英语阅读与写作能力。 

  .专业工作年限、学历学位符合下列条件:取得博士学位后,具有一年及以上工作经历;或取得硕士学位后,具有两年及以上工作经历;或本科毕业,具有三年及以上工作经历。 

  .年龄在45岁以下(即197411日及以后出生)。 

  

    五、报名程序 

  1.填写个人申请表(简章附件2-个人申请表),并做出个人承诺(简章附件3-个人承诺书),同时,提供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住院医师培训证书、临床医师或公共卫生医师执业资格证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和聘任证书,以及获奖证书、论文等复印件。 

  2.在职人员,须经所在单位同意,对申请人书面推荐,并做出相关承诺(简章附件4-单位推荐和承诺书),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加盖单位印章。非在职人员,不填写单位推荐和承诺书,需相关人员签署同意。 

  3.至少有1名相关领域专家、CFETP毕业生或指导教师的推荐(简章附件5-专家推荐表)。 

  

    六、考核录取 

  中国疾控中心将组织对报名者材料进行初审,通知和安排初审合格的报名者参加统一组织的笔试和面试,笔试内容为专业基础知识,面试内容包括工作经历交流、专业知识、个人职业发展意向和规划、英语交流能力等。 

  根据报名者资质条件、笔试及面试考核成绩,择优录取。中国疾控中心确定拟录取的学员名单,向学员寄发录取通知书。 

  本期培训将于20193月份开学,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七、培训期间待遇 

  (一)学员单位待遇 

  在报名参加CFETP招生时,鉴于报名者录取为学员后的两年培训期间继续从事公共卫生/现场流行病学工作,申请人单位须承诺: 

  1.原单位待遇不变,包括岗位津贴、医疗、养老、失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等按在岗职工待遇。 

  2.参加本单位年度考核,考核称职及以上者,按规定参加单位调整薪级工资档次。 

  3.晋升专业技术资格时,不扣减专业技术任职年限。 

  4.可以参加单位组织的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和干部选拔。 

  (二)中国疾控中心给予学员的待遇 

  为学员提供生活津贴,并为外地学员提供北京和培训基地实习期间的住宿;按照实际情况,为在异地培训、实习的学员报销春节、“五一”和国庆节等3个节假日来往单位所在地的相关交通费用。 

  

    八、其他事宜 

  1.请各相关单位接到本招生简章后,张贴公示,组织对申请报名者进行初筛和推荐,每单位最多推荐3名。 

  2.报名截止时间为20181225日,请报名者将所有申请材料于1225日前(以电子邮件时间为准)发送电子邮件至:cfetp@chinacdc.cn同时将所有材料的纸质版以快件的方式邮寄至:北京市西城区南纬路27号,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杨莉收,邮编100050 

  联系人及电话:杨老师(010-63030889); 

  吕老师(010-83171509)。 

  3.报名和赴京参加考试的相关食宿和交通等费用,以及学员毕业后返回原单位的交通等费用由报名学员所在单位支付。非在职人员相关费用由报名者自行解决。 

  4.对已录取学员,如发现有违法乱纪行为或其他不实信息,一经核实将予以退回。 

  

    简章附件:

    1CFETP介绍 

  2个人申请表 

  3个人承诺书 

  4单位推荐和承诺书 

  5. 专家推荐表 

    

  2018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