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10-23

  为推动预防医学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凝聚专家共识、明确落实毕业后医学教育预防医学(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各项职责,20191022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京组织召开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王斌副局长、科教司教育处余秋蓉副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研究员,中国医师协会齐学进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第二届毕业后医学教育预防医学(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教育处(研究生院)有关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主任医师主持。 

  会上,王斌副局长以疾控机构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工作进展为主线,着重指出试点工作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中国疾控中心在前期方案设计、标准研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科教司委托中国医师协会,以中国疾控中心为核心组建毕业后医学教育预防医学(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要求专委会进一步做好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试点各项工作。余秋蓉副处长介绍了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政策和总体进展情况,为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提供了经验参考和指引。齐学进副会长介绍了中国医师协会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中的经验做法,提出了专委会的职责任务和下一步工作要求。刘剑君副主任介绍了中国疾控中心在预防医学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及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中的前期工作,明确要求专委会后续在培训课程建设、师资培训、考核评价等方面要发挥技术指导作用。刘主任指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在既往工作基础上,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安排,继续发挥好技术支撑作用,推动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汇聚专家力量,做好规培技术指导工作。 

  与会专家就预防医学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工作情况、专委会内部细化分工等进行了讨论交流。会议研讨和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本次会议的召开,为继续推动预防医学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教育培训处 供稿)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科教司领导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剑君副主任发表重要讲话  

  罗会明副院长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