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院组织开展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6

  丹桂飘香,荷花满堂,伴随着凉爽的秋风,又到了一年的开学季,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迎来了2019级研究生新生。为做好迎接新生工作,帮助同学们尽快融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这个大家庭中,研究生院于93日到6日组织开展了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 

  93日,全体新生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昌平园区参加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中心主任、研究生院院长、中科院院士高福致辞,欢迎全体新生的加入疾控,并勉励新生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本心。高院长以“三碗鸡汤”幽默诙谐地展开对同学们的期望。“第一碗鸡汤”是要有责任、担当意识。责任心意味着踏踏实实做事,担当意识则要求同学们做成事,要对社会、家人、老师以及同学做到有担当。“第二碗鸡汤”则希望同学们常怀敬畏之心。“敬”就是尊敬师长、同学以及周围所有人;“畏”则是指要守住做人的底线,怀有敬畏之心。“第三碗鸡汤”是希望同学们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等。随后的导师代表致辞、在校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发言,让在座的2019级新生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中心主任、研究生院院长、高福院士致辞    

 

  罗会明副院长主持典礼 

  在隆重的开学典礼后,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研究员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工作中的学习。刘院长谈到人贵有自知之明、知他人知明、知环境之明、知社会需要之明,人的成功一定是和社会发展步伐和人类进步潮流相符合的,每一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和自我设计。通过对流行病学定义及德尔菲法的诠释、黑天鹅现象、火鸡案例的讲解,以及形式逻辑学、方法与法则的关系的讲授等,刘院长告诫同学们“知识教会你生存,而见识教会你生活”,要学会学习,运用知识指导工作。在提问环节中,刘院长谈了“公卫人”解读,使同学们进一步对疾控中心的职责和祖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   

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研究员授课    

  随后,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办公室主任路凯就党、团组织的建立及中心党支部活动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93日下午,中心人事处席晶晶处长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疾控中心的整体概况、机构、职能以及重点工作等,使同学们对中国疾控中心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席处长接下来对同学们进行了保密教育讲座,以“我保密,密保我”为主题,结合具体案例,提高了同学们对保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中心纪监室刘海龙主任讲解了中心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教育大家遵守党纪国法,做合格的疾控人。保卫处王海东副处长为同学们作了安全教育讲座,通过近年来的一些安全事故,系统讲解了安全规定和注意事项,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中心党办、人事处、纪监室和保卫处老师们为新生们授课 

  (从上到下依次为路凯主任、席晶晶处长、刘海龙主任、王海东副处长) 

    

  94日,全体新生同学们前往所在培养单位,参加各单位的入学仪式,并与导师见面深入交流,部分非全日制MPH硕士生新生还开展了选题和选导师等。通过参加入所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自己所在培养单位的了解,促进了同学们与导师、管理老师、师兄师姐等的沟通和交流,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 

  95日,潘家园教学区、昌平教学区分别组织同学们开展新学期开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两教学区的管理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教学区管理要求、中心研究生课程设置情况等,组建了学生班委及党、团支部。期间,研究生会还组织开展了宣传与交流活动。 

  96日上午,中心教育处屈水令老师、王娟老师、朱永芳老师、陈慕磊老师、田雨鑫老师就新生入学与注册、户口迁移、党团组织关系转移、教学管理、学籍学位管理、奖助学金管理及发放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强调了同学们未来在中心的学习生活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96日下午,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王璐研究员为全体新生开展了艾滋病防控知识科普宣讲,结合实例,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纠正认识误区,有效预防艾滋病。随后,研究生会各部门进行纳新宣讲,并开展了相关面试活动。 

  通过开展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同学们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切身感受到了疾控中心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充满期待。 

  至此,中心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进入课程学习阶段。 

 

  教育处老师们及王璐研究员为同学们授课 

  (左一:教育处综合部屈水令老师;右一:教育处学生部王娟老师;左二:教育处教学部朱永芳老师;右二:教育处学位部陈慕磊老师;左三:教育处学生部田雨鑫老师;右三:艾防中心王璐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