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举行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8-09-04

  201894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昌平园区隆重举行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中心主任、研究生院院长高福院士,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研究生院副院长罗会明、谭吉宾、路凯,梅里埃(上海)诊断产品公司代表卢国萍女士,中心直属单位、机关有关负责人,研究生管理老师,博士生导师代表吕繁研究员,2017级研究生代表和2018级全体研究生新生等共计210余人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刘剑君院长主持。 

  首先,高福院长在开学典礼上致辞,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主题勉励全体新生。高院长强调,同学们首先不要忘记自己为什么要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始终铭记自己的目标,做到思想、精神和行动永远在一起。高院长勉励同学们要将“小我”与国家紧紧联系在一起,要有家国情怀,将“小我”和“大我”发挥到极致,为了中国的公共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还要认识到人生不仅要有“诗和远方”,更要切合实际,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往前走才能学到更多,国家需要能将自己所学应用到国家公共卫生事业中的人才。高院长还指引同学们如何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首先要靠自己,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国家这片沃土上,同学们要保持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要学会勤奋,学会与同学和老师相处,学会学习的本领,终身学习,探寻真理,发现事实真相,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担当起国家在公共卫生事业中的责任。 

 艾防中心博士生导师吕繁研究员代表全体导师发言,衷心祝贺每一位新生成为中国疾控中心的莘莘学子,激励同学们在未来三年努力深造成才。吕老师指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讲求“功力”。“功”即是学问之功、团队之功、思维之功,要与导师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虚心求教,勤学善思,树立团队精神和合作精神,培养敏锐的洞察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吕老师还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嘱咐,希望同学们在完成学位论文的同时,厚德载物,用学术和品德完善自己,还要做到学习、生活和谐两重奏,才能让短暂而又宝贵的三年研究生时光过得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 

 2017级学术性硕士杨金柳行同学代表全体在读研究生发言,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读研感受和心得,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学习,奋发图强,严于律己,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水平和专业水平,磨练不服输的科研精神,为成为疾控事业的中流砥柱而钻坚仰高。2018级公共卫生硕士高品同学在代表2018级全体新生发言中向老师们和家长们表达了最真挚的感恩与敬意,恭贺同学们能有机会来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习,共勉全体2018级研究生新生在研究生阶段“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有决心、有信心,学以致用,付出艰辛而收获幸福! 

  研究生院领导和梅里埃公司代表卢国萍女士等为中心郭蓬勃等15名研究生颁发“梅里埃学位课程学习优秀奖学金”荣誉证书。借此机会,卢女士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所学所获,鼓励获奖同学们继续努力,并激励在座的每一位新生勤奋学习、继续前行! 

  最后,刘剑君院长指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政府举办的实施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技术管理和服务的公益事业单位,相对于其他高校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现场资源丰富,同学们有机会直面关乎国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实现理论学习与现场实践的深入结合。刘院长表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进一步完善研究生院的职能、机制和内涵建设,不断为同学们营造更优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刘院长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学习机会,提高主观能动性,严格要求自己,在未来三年的学习和生活中有收获、有进步,为投身公共卫生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新时代公共卫生事业做出更大贡献。能够。 

  九月的北京,金桂飘香、秋高气爽,至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期盼每一位新生在投身公共卫生的道路上踏踏实实、戒骄戒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位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疾控学子。 

    

  (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处,中心研究生会宣传部李卉、黄振洲供稿;中心政研中心贺彬、中心研究生会宣传部黄振洲提供照片) 

   中心主任、研究生院院长高福院士讲话 

   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研究员主持典礼 

 

    

 梅里埃获奖者颁奖仪式 

   研究生院领导、老师与新生集体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