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院召开2018年公共卫生硕士现场实践教学布置会议

 发布时间:2018-06-26

 

  为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硕士现场实践教学体系,经过2016-2017年的探索实践、总结、研讨,中心研究生院2018年拟联合培养单位与相关疾控中心共建现场实践教学基地。2018619日,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召开2018年公共卫生硕士现场实践教学布置会议。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教育培训处副处长戴政,北京市朝阳区、昌平区、门头沟区疾控中心,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等实践教学单位的主管领导、管理老师及指导教师代表等,河北省疾控中心、中心慢病中心、营养所、环境所等共建单位管理老师,中心教育培训处有关人员及2017级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戴政副处长主持。 

  会上,戴政副处长首先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欢迎,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中心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表示,2016-2017两年现场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为进一步提升现场实践教学工作质量积累了初步经验,2018年将进一步做好实践教学的总体规划和设计,提升教学质量,争取更大产出。经多次联络、协商,2018年基地有:北京市朝阳区、昌平区、门头沟区疾控中心;河北省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与河北省疾控中心共建);江苏省无锡市疾控中心(与环境所共建,环境与健康专业方向),浙江省杭州市疾控中心(与营养所共建,营养与健康专业方向),浙江省台州市疾控中心(与慢病中心共建,慢性病防控专业方向)。 

  随后,教育培训处教学管理部刘学通副主任结合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中心以往现场实践教学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等,分析了开展公共卫生现场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了现场实践教学目的,并详细讲解了2018年现场实践教学的时间编排、教学单位和学生分组情况、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总体安排、学生考核要求、教学管理等。 

  会议交流环节,昌平区疾控中心闫革彬副主任分享了既往有关实践带教、学生能力培养、教学工作编排等方面的经验;门头沟区疾控中心张延吉副主任讲解了本年度现场实践教学工作的初步安排。河北省疾控中心科研培训处卢安处长及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科研培训管理科张弘副科长介绍了实践教学初步计划。中心慢病中心、营养所、环境所的管理老师介绍了与教学单位的沟通和工作布置情况。接下来,罗会明副院长为参加会议的现场实践指导教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最后,罗会明副院长在会议总结时强调,中心研究生院将公共卫生现场实践作为一门课程总体规划和设计,通过现场实践单位的教学工作和带教教师的经验传授和专业指导等,使研究生能够了解基层疾控机构的组织、职能,参与疾病预防控制现场有关工作,培养学生流行病学思维和公共卫生现场调查能力等。他指出,现场实践教学工作需要各方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共同落实好实践教学启动、中期进展报告、后期总结、学生住宿、后勤安全保障等各环节的工作。他希望各教学单位进一步细化现场实践教学内容,保证教学质量,总结完善中心特色的现场实践教学体系。同时,罗处长希望同学们能够全身心投入现场实践,认真学习和总结,不断提高自身公共卫生专业素养。 

  下午,同学们分组与教学管理老师、指导教师等进行了沟通和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实践教学安排,指导教师也对同学们初拟的现场实践调查方案进行了指导修改。 

  此次会议明确了本年度现场实践教学工作的具体安排,统一了研究生院、共建单位、教学单位、实践指导教师、学生等各方对实践教学工作的认识,统一了思路,统一了要求,为2018年顺利实施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现场实践教学奠定了坚实基础。同学们也纷纷表态,在未来6周的实践教学过程中,端正态度,遵守教学要求,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公共卫生实践能力。 

    

  (中心研究生院2017MPH尚翠、秦莉供稿,朱爱琴、张曦提供照片) 

 

  中心研究生院召开2018年公共卫生硕士现场实践教学布置会议 

 

  罗会明副院长为北京市朝阳区、昌平区疾控中心 

  现场实践教学指导教师代表颁发聘书 

 

  罗会明副院长为北京市门头沟区疾控中心、河北省石家庄市疾控中心 

  现场实践教学指导教师代表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