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17-2018学年专题讲座十二:2000种全新病毒的发现-留下历史的印记

 发布时间:2018-05-21

  2018年5月16日下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举办2017-2018学年专题讲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人兽共患病室主任张永振研究员,以“2000种全新病毒的发现-留下历史的印记”为主题,为2017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博士研究生和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以及中心部分单位(部门)职工等授课,共计150余人聆听讲座。讲座由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主持。  

  讲座伊始,张永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其主要研究成果,带领研究团队建立了独有的病毒检测与筛查体系,并首次发现了约2000种全新RNA病毒,成为目前世界上发现新病毒最多的科研团队。其中一些病毒与现有已知病毒差异很大,按现有的分类规则足以把它们定义为新的病毒科或目(如楚病毒、秦病毒、魏病毒、燕病毒、越病毒、赵病毒、荆门病毒等),极大丰富了病毒的多样性。此外,张永振研究员的实验团队还系统的揭示了病毒遗传、进化、传播规律,重新定义了RNA病毒圈,为揭示生命起源提供了新的依据。 

  随后,张永振研究员介绍了他对汉坦病毒和狂犬病的研究,并通过对两类病毒遗传进化的讲解,阐明了病毒基因组在进化过程中的多样性、灵活性,以及连续性。 

  最后,张永振研究员结合自身经历,指出扎实的理论知识、正确的思维方法、超强的洞察能力及整理总结能力,都是作为一名合格的科研人员应具备的必要条件。张老师教导每一位同学作为中国科研的一名预备军,不仅应在分析问题上学会将宏观思维与微观思维相结合,更要不断地认识环境、认识自己,确立长远的目标。 

  讲座互动环节,张永振研究员悉心解答了同学们对病毒研究的困惑,也谈及了他对科学的感悟,从而让同学们对科研工作有了更多、更深的理解和领悟。 

  通过聆听张永振研究员生动的讲解,让师生们对病毒学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触发了同学们对科研工作更多的思考、激发了更大的科研工作热情。     

 

  张永振研究员讲解2000种全新病毒的发现 

 

  师生们积极提问交流 

  (研究生院2017级学术型硕士胡满丽、王小康供稿,张鹏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