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17-2018学年专题讲座九:急救知识与技能——如何挽救高压下的小心脏

 发布时间:2018-04-27

  2018424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在中心昌平园区二层学术报告厅举办2017-2018学年专题讲座,邀请“急救科普人”张元春老师,以“急救知识与技能——如何挽救高压下的小心脏”为主题,为2017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博士研究生和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以及中心各单位(部门)研究生班主任和辅导员、专业人员等授课,共计160余人聆听讲座。讲座由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主持。 

  讲座伊始,张元春老师结合心脏病突发处置不当而导致患者死亡的惨痛案例,强调公众普及急救知识与技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结合国内外心脏病发病死亡数据及2016年北京市户籍居民主要死亡原因顺位及构成等指出,目前心脏病已成为导致人类死亡的重要原因,掌握心脏病急救知识与技能,可在心脏病发病早期更好地对患者进行处置,降低心脏病的死亡率。随后,张老师详细介绍了心脏病的好发因素、典型表现、急救措施和急救误区等,他指出,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从运动、饮食、心态等方面,合理调节自身的身心状态,避免因缺乏运动、饮食不良等原因,增加心脏病发病的风险;同时,要注意区分心脏病发病时的典型表现,选择适当的急救措施及急救用药等。 

  最后,张老师讲解了单人心肺复苏(CAB),即心脏按压、打开气道、人工呼吸的使用原则及详细步骤,并与学生共同演示了如何正确判断病人的反应和呼吸。他指出,在心脏按压过程中,要注意按压的部位、手法、深度和频率;打开气道要选择正确的手法;人工呼吸要注意观察病人胸廓是否有起伏,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等。结合心脏病发病时的心电图变化,张老师指出,在心脏病发病早期合理利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进行早期除颤,可为患者争取更多等待医疗救护的时间;讲解过程中,张老师为同学们演示了AED的正确使用方法。 

  互动交流环节,张老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加深了同学们对心脏病急救知识与技能的理解。短短三个小时的讲座,张老师生动、专业、细致的讲解,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医学生,今后应该继续加强对急救知识的学习,提高急救技能,“救”助生命,“援”自你我。 

  (中心研究生院2017级全日制MPH尚翠、秦莉供稿,朱爱琴供图) 

 

    

 

  张元春老师讲授急救知识与技能 

 

  师生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