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召开2017年全国疾控机构教育培训暨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11-23

  为总结推广国家级和省级疾控机构教育培训工作经验,研讨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等工作,促进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建设和发展,20171122-23日,中国疾控中心在南京召开2017年全国疾控机构教育培训暨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会议。全国各省级、部分市、县区级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工作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开办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FETP)的省级疾控中心的项目负责人,以及中国疾控中心机关和各直属单位教育培训部门负责人共约1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胡志斌教授、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彤教授,中国疾控中心出版部、中国公共卫生杂志、中国公共卫生管理杂志相关专家到会进行专题报告。 

  中国疾控中心刘剑君副主任、江苏省疾控中心周明浩主任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罗会明处长主持。江苏省疾控中心周明浩主任首先欢迎各位与会代表来到江苏南京参加2017年全国疾控机构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并表示江苏省疾控中心既往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工作,并具备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优势条件,希望借此次会议机会,与各省市疾控中心进行深入交流,更好地为促进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工作作出贡献。随后,中国疾控中心刘剑君副主任讲话指出,“教育培训”作为中国疾控中心四项职能定位之一,中心的教育培训工作包括研究生学位教育、继续教育和特色专项教育等,特色专项教育包括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规范化培训试点等工作。2014年以来,一是国家财政专项经费支持中心研究生教育工作,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提升;二是,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2016年启动了西部地区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为我国培养高层次的现场流行病学人才;三是,受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科教司委托,中心牵头组织开展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方案研制等工作,参与了中国工程院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战略咨询研究项目相关工作,积极推动了疾控系统人才培养工作的发展。应进一步把教育培训工作做好、做实、做大、做强,发挥引领带头作用。中心的研究生教育、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也应进一步拓展,成为全中心的研究生院、培训项目。如今中国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国际化趋势显著,国际进修和留学生等教育培训工作更显重要。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工作启动在即,既要“仰望星空”,把握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工作的定位、探究更有效的培训模式、设计好培训内容,也要“脚踏实地”,踏实做好疾控机构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培养更多业务能力扎实又同时具有更宽广视野的高素质公共卫生人才。 

  本年度会议交流主要分为4个模块: 

  第一模块:院校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实践探索。本次会议邀请了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胡志斌、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彤2位专家,分别就公共卫生教育现状与思考、我国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战略研究做了报告和深入交流。 

  第二模块: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罗会明处长就中国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设计与进展做了专题报告,介绍了规范化培训的整体设计思路,国家级层面已经开展的工作,以及下一步的考虑。北京市海淀区疾控中心孙培源主任医师分享了海淀区开展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的实践探索与经验。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等十个省份的相关代表就规培试点前期相关准备工作开展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讨论。 

  第三模块:教育培训管理。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就中心教育培训工作整体开展情况作了会议交流;马静老师与参会代表分享了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继续教育)研究的初步结果。来自江苏、湖北、四川以及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环境所的专家,分别就各自开展的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突出了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中的亮点与特色。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的李琼副主任就基层教育培训工作的现状与发展作了汇报交流。 

  第四模块:现场流行病学培训。上海市疾控中心、无锡市疾控中心围绕本省开展的FETP情况进行了具体介绍。 

  在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就当前形势下启动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国家级及省市县级疾控机构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疾控机构的人才培训面临哪些问题与困难、如何提升教育培训工作者的管理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探讨。 

  与会代表齐聚一堂,对过去一年的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和充分沟通。与会代表进一步认识到,近年疾控机构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明显成绩,但也存在不少新老问题,重要的是目前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工作,教育培训工作面临新机遇、新挑战,需要有新的探索和实践,新突破,共同为疾控队伍建设、能力提升添砖加瓦。 

  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部门将进一步联合各级疾控机构,加快构建疾控教育培训网络平台体系,发挥引领作用,促进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建设和发展,描人才培养前景,绘教育培训蓝图!

 (教育培训处 供稿) 

 2017年全国疾控机构教育培训暨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会议代表合影

会议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