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培训首页
疾控官网
研究生教育
CFETP
疾控培训
夏令营
站 内 搜 索
         首页»图片新闻
  
研究生教育教学单位
中国疾控中心举行2015级统招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201598日,中国疾控中心在昌平园区举行2015级统招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中心党委书记梁东明,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冯子健,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病毒病所副所长董小平,中心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白雪平,以及中心各单位(部门)研究生主管部门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在读研究生代表,2015级全体统招研究生新生等,共计170余人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罗会明处长主持。

上午9时,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帷幕。冯子健副主任在典礼致辞中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中心疾病控制、卫生应急、科学研究、教育培训等各项职能,并表示相比于其他高校及科研机构,中心研究生培养具有“公共卫生理论学习与现场实践”并重的特色,同时也存在办学基础条件不足、教学设施分散、师资不完备、师生交流不便利等问题,未来将逐步加以改进。冯主任指出,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经历对每位同学今后的职业发展和人生规划影响深远,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在中国疾控中心学习期间就能够紧密接触实际工作的难得机会,珍惜学习时光,着力打造自己的知识体系,初步确立专业思想,不断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为将来发展成为国家公共卫生事业的骨干和领军人才夯实基础。

梁东明书记在典礼讲话中指出,研究生阶段首先要学会“告别”。“告别”以往同样预示着人生历程新的起点。在这个起点上,同学们要融入新的环境、面对新的挑战、完成新的任务,承载着家人、父辈的希望,努力成长为社会需要的、有志于科研事业、有志于人类健康事业的新生力量。同时,梁书记指出,也许中国疾控中心并非是同学们心目中理想的学术殿堂,但是既然来到了这里,就要成为这个集体的一份子,要学会做尊重自己的人,尊重自己的选择。中心这样的平台,有它的特点和优势,也有它的不足。同学们要学会利用特点和优势,跟随老师更多的去思考问题,并尝试建立自已的观点或者理念。随后,梁书记以个人的人生历程为例,提醒同学们“年轻”是最大的资本,希望大家好好珍惜这段宝贵的、难得的学习时光,把握机遇,奋发成才。但也正因为“年轻”,他提醒同学们务必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要想好“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做学问?如何才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家庭人、社会人、单位人和事业人。”最后,梁书记殷切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三年的学习时光中,能够融入中国疾控中心,成为中心值得骄傲的一员。

病毒病所副所长、导师代表董小平研究员给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教导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将自己定位为导师的”colleague”,而不仅是学生,积极与导师交流,抓住机遇与挑战。董老师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做到“知识扩充、参与实践、善用导师、勤于交流、结合实践、争取创新”。

随后,老生代表、中心研究生会主席徐岩同学代表全体在读研究生,向2015级新生表示祝贺和欢迎,希望师弟师妹们真正做到不忘初衷,踏实做学问,健康、快乐、充实地度过美好的研究生生活。接下来,新生代表焦铭同学代表全体新生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激、对研究生生活的向往,以及今后脚踏实地做科研的决心。

开学典礼结束后进行为期五天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9月8日,首先由白雪平副主任围绕“机构、形势、规范”三个方面,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作了详细解读,使同学们对学术、科研务必保持严谨端正的态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白主任嘱咐同学们务必秉承并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责任先于自由、义务先于权利、群体高于个人”的中华价值观感染全体新生。

其次,中心办公室张戈屏主任分别从中国疾控中心成立的背景与意义、性质与定位、主要职能、机构、人员基本情况、主要业务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接下来,中心保卫处陈峰处长结合具体案例,就中心有关安全方面的规定和注意事项,做了生动的讲解,并亲自在现场演示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最后,中心办公室刘芳老师以“保密关系你和我”为主题,通过身边活生生的例子,告诫同学们作为一个专业人员,在工作中要懂保密、会保密、善保密。

  9月9日,中心研究生院安排全体2015级统招研究生前往各培养单位(部门),与各单位(部门)研究生管理人员及导师见面,并征求导师意见,确定第一学年课程学习计划。

  9月10日,为加强中心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进爱国主义责任意识,中心研究生院组织全体新生参加“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为主题的党团活动,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

  9月11日上午,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继续在中心昌平园区进行。中心党委办公室孟宪平副主任针对党、团组织的建立与重要作用及中心党支部活动等进行介绍。教育培训处周海城副处长介绍了中心研究生管理规定;赵馨老师讲解了中心研究生教学工作,并就课程设置进行详细讲解;刘明明老师从学籍、学位、论文答辩等方面进行介绍,提醒全体新生做好课题研究、论文写作、答辩的时间规划;田雨鑫老师讲解了中心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及发放相关规定,并就研究生医疗就医、医药费报销等问题进行讲解。下午,中心研究生会与新生见面,介绍研究生会组织构架及开展活动情况,并初步进行研究生会纳新活动。

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的成功举行,使全体2015级统招研究生新生们熟悉了新环境、知晓了新要求、明晰了新目标、确定了新方向,为同学们今后的研究生学习和生活开启了崭新的篇章。

 

(研究生院2015级全日制MPH硕士贾丽君、陈美玲、范如岳,2015级学术型硕士 唐智敏、王美娇、王璐瑶供稿  照片由教育处刘学通提供)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主题党团活动合影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版权所有 版权与免责声明
京ICP备11024750
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  内容管理与技术支持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以上浏览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号  邮编:102206  行政值班电话:010-58900001  健康咨询电话:12320  邮箱:WEB@CHINAAC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