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培训首页
疾控官网
研究生教育
CFETP
疾控培训
夏令营
站 内 搜 索
         首页»图片新闻
  
研究生教育教学单位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研究生院院长王宇在2015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各位研究生同学:

首先,我代表中心领导、代表中心,祝贺2015年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并获得学位。我们与各位一起分享这收获的喜悦。

从今天起,各位毕业生将陆续走向新的工作岗位。回想这几年来在中心的学习生活,大家在导师们的指导下开展研究,学术知识有了很大增长,科研能力也有了较大提高,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同时,也对国家疾控中心的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对大家表示感谢。

在中心这几年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的熏陶,耳濡目染,相信大家会感受到一种精神和意识,不断加深对公共卫生职业的认知和对国家疾控中心疾病控制、卫生应急、科学研究、教育培训“四位一体”职能的感知。大家在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和研究,在知识、技能、经验方面有所积累,特别是在职业传统教育方面有所收获。虽然目前中心能为大家提供的学习研究条件、校舍条件还很有限,有诸多的不方便,不如一些专门的研究、教学单位,但中心如火如荼的疾控事业,比如H1N1流感大流行防控,云南鲁甸地震灾后防疫,援助西非防控埃博拉疫情,严防中东呼吸综合征,推动控烟立法,雾霾与健康的探究,防控艾滋病、结核病、寄生虫病、登革热,处置乙肝疫苗事件,以及卫生援疆、援藏等等,大家的导师,师兄、师姐们,义无反顾,关键时刻顶的上,无论是技术准备还是驰骋国内外现场,独领风骚、举世瞩目,大家应引为自豪。

他们科学严谨的学风、精湛的专业知识、积极的现场实践、敏感的公共卫生事件触觉、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时时处处彰显着“公共卫生服务精神”。

什么是“公共卫生服务精神”呢?

最近,中心的几位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刚刚翻译完成了一本书——《着火的房子》,正在印刷出版中。原作者是美国疾控中心前主任Foege,描述了他本人参与全球消灭天花最后阶段的工作。上世纪70年代他被派到印度提供技术帮助,直到印度全国消灭天花的最后阶段,在已经确定取得完全胜利之前的几个月,他主动离开了印度回国。目的是要将胜利的功劳完全让给印度同行,而不愿意分散国际社会和印度国内在功劳荣誉上的注意力。

对于这种精神,我在该书的译者序中写了这样一段话:“Foege在书中宣扬的奉献精神和他在印度即将取得最终胜利前离开印度,他为了将一切功劳归于印度同行的行为,与宁愿被战争的最后一颗子弹打死而使人类获得和平的人同样伟大,彰显了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的最高境界。”

实际上,我这种比喻的原始思想,是来自70多年前一位叫伏契克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在监狱中写的遗书。这本书中充满了对人民的热爱,对生活的赞美,对幸福的诠释。语言睿智流畅,自心底流出,充满人生哲理。原话是这样的:“我常常设想,充当最后一个士兵,在战争最后一秒钟被最后一颗子弹打死,是多么可悲。但总得有一个人充当这最后的一个。假若我知道,在我之后就不会再有牺牲者,我倒愿意立刻死去。”

首先,这不仅是意识形态。伏契克面对死亡,表现的是生的欢乐,是哲人的坦然和镇静,是将自己的生命与世界和平融为了一体。

Foege在他的书中没有这样的豪言壮语,在平铺直叙之间,表达了作为一名普通专业技术人员深刻的思想、崇高的价值取向。他的获取,就是工作和奉献;他的所得,就是他的付出。一旦目标和追求实现了,他的使命也就结束了。

这,就是公共卫生服务精神。公共卫生,是人类社会中最无私的职业之一。它的工作对象是社会公众,是全人群,他所关心的问题是无数个体疾病的集合,甚至是社会问题,而他们自己也只有作为集体中的一员时才能发挥作用。公共卫生服务,并不从服务对象直接获取报酬,是一种最基本的社会契约。Foege指出,公共卫生的哲学基础,是社会公平。

非典以后的这些年,我国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的同仁共同努力,以自己的努力和成果,向世人交出了一份份高水平答卷,同时也很好地诠释了公共卫生精神,得到了人们的肯定,将以荣誉载入历史。我们这一批新人要倍加珍惜、爱护和传承。

现在,我们又开始了迈向世界,公共卫生人员开始担负起国家公共卫生援外的使命。传染病没有国界,在当今世界,我们的事业也走出了国门。全球卫生安全是全球一体化在公共卫生领域的体现,是我们国际化的基础和方向。

国家疾控中心事业在不断发展,靠的是一批批后浪推前浪的专业力量。今天在座的每一位毕业生即将走进社会、融入改革发展的大潮,在复杂的社会转型环境中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作为大家的学兄,我愿提醒大家,在多数情况下,对事业的追求不会一帆风顺,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要付出不懈的努力,更需要很多配合。大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甚至会有挫折、失败。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历过。

给大家两点建议。

一、对事业要有激情,保持积极的态度,尽可能多做些对人民健康有益的事,要有责任感和主动精神。只有开拓努力,事业才能发展。要克服无所作为、无所事事的思想、心态。任何工作、努力,都有成本和风险。今天,中国疾控中心能与美国疾控中心并肩,公共卫生在中美两国合作事务中成为备受关注的重点内容,得益于同行们大量主动的工作。

二、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努力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的精神寓于健康的体魄。公共卫生专业人员自身的社会方式应作为公众的表率。同时,我们自己也是健康生活方式最大的受益者。

祝大家一切顺利!感谢各位导师、教师和管理人员。工作中有需要时,你们可随时回到中心来,你们的母校永远是你们事业的支持者。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供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版权所有 版权与免责声明
京ICP备11024750
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  内容管理与技术支持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以上浏览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号  邮编:102206  行政值班电话:010-58900001  健康咨询电话:12320  邮箱:WEB@CHINAAC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