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积极配合推进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进程

 发布时间:2015-04-23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对公共卫生服务需求的不断提高,公共卫生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现有的公共卫生教育不能满足变化的社会需求,在当前社会背景下需要开始考虑对公共卫生医师开展规范化培训。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要求,中国疾控中心积极配合推进规范化培训进程:

1.负责预防医学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关文件的制定。

积极参与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相关研讨,负责《预防医学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细则》、《预防医学科专业基地认定细则》研制,国家卫生计生委已于2014825日印发。

2.积极参与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相关工作。

1)基层调研。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部署安排,先后派员赴北京、上海、吉林、安徽、广东、贵州等地开展现场调研,了解基层对于开展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相关情况。

2)召开、参与专题研讨。

925-26日,组织院校和疾控机构相关专家在北京召开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专家研讨会议。就院校教育与毕业后教育之间的差异、公共卫生人员的现状、开展规范化培训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层次探讨。

3)整理、起草相关文件、方案。

收集、整理、编印了国内外公共卫生人员培训相关文献资料,起草了《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总则(初稿)》、《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认定标准总则(初稿)》,供疾控局参考。

10月下旬,在疾控局领导下,起草、整理了《关于建立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草案)》和相关背景材料。

11月底,提出了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分科考虑以供疾控局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