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2021-2022学年专题讲座(四):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22

2021年11月16日上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21-2022学年第二期“疾控讲堂”研究生专题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心理学函授学院副院长关梅林教授,以“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和谐发展”为主题进行专题讲授。本场讲座在昌平教学区二层多功能教室设主会场,中心全体2021级应用型硕士生现场参加讲座,同时在潘家园教学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部门)设分会场,中心2021级学术型硕士生、博士生和二、三年级硕士生、研究生管理老师、专业人员等线上同步聆听讲座。讲座由中心研究生院教学部副主任刘学通主持。

讲座伊始,关梅林教授便通过提问的方式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并讲解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法手段。在回答同学们提出的“怎样对抗拖延症”的问题时,关老师分享分解任务法、引入外来压力法、消极刺激管理法、自我激励法、自我惩罚法等做法,让同学受益匪浅。随后,关老师通过心理学专注力实验和图片、案例为同学们讲授了心理健康方面的一些基本知识,她强调,要意识到资源的有限性选择的重要性,并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都能做到谨言慎行、虚心求教、善于合作、敢于承担此外,关老师还讲授了压力应对与管理、积极情绪的建立和负面情绪的预防及自我调节策略等,号召同学们通过心理成长,获得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

老师通过专业知识的讲授及细致入微的剖析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也学到了关注和维护心理健康的实用技巧,为同学们有效进行自我心理疏导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打下坚实基础。

 

 

(2021级MPH硕士生关亚柯供稿 王苗苗供图)

关梅林教授讲授“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

师生互动交流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