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学子:樊锐——崇德向善,让美好之花盛开

 发布时间:2021-08-11

   2021年8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杨运桂老师专程来到疾控中心北区,拜访研究生院的师生。在中国疾控中心北区综合楼302会议室,中心办公室主任邹斌老师,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老师,中国疾控中心卫生信息首席专家、硕士生导师马家奇老师,病毒病所博士生导师刘军老师,研究生院教学部副主任刘学通老师,以及信息中心的研究生樊锐、杨子良、陈梦、崔瑾钰同学等齐聚一堂,亲切座谈交流。 

  座谈交流现场 

  究竟是什么事情让大家聚到一起呢? 

  一名眉清目秀的女生讲述了两个月前她去医院就诊时偶遇一位突发状况的老奶奶的故事。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2021年5月31日上午,我独自前往北大人民医院看病,这一天还下着蒙蒙雨。在医院大门口,我遇到了同样独自来医院就诊的一位老奶奶。老奶奶遇到突发状况,我看到老奶奶很窘迫,就过去问询和照顾,为老奶奶购买和换上了新衣服,帮助老奶奶摆脱了困境。期间老奶奶怕给我添麻烦,多次催促我去看病,不用再照看她。但我想到老奶奶的难处,一直帮着老奶奶收拾好才离开。” 

  “老奶奶再三询问我叫什么名字并要留下我的联系方式,我对老奶奶说:‘奶奶,我叫什么不重要,我就是个学生,您要真想知道我是谁,那您记住我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生就好了。这真的不是什么大事儿,即便是换做其他人遇到困难,我也会帮忙的。况且我做的这些真的不值一提,您已经感谢过我了,就别放在心上啦!’” 

  “老奶奶不习惯在手机上打字,当晚就手写了一封感谢信,向我表达真诚谢意。” 

  这位小天使一样的姑娘名叫樊锐,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级MPH研究生。 

  之后,老奶奶家人一直联系樊锐同学要当面好好感谢她。樊锐同学却觉得,自己只是举手之劳,做的事情很小,老奶奶一家的感谢也收到了,自己也很感动、很满足,谢绝了老奶奶一家的见面请求。 

  无巧不成书,老奶奶的女婿是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副所长杨运桂老师。杨老师刚好有一位在中国疾病中心工作的朋友——病毒病所博士生导师刘军老师,于是他就拜托刘军老师一定要帮忙联系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的领导,一定要帮忙找到这位好心的同学。他要带着感谢信来当面感谢。 

  然后,就有了这场暖心的交流。 

  交流中,杨老师表示,首先非常感谢樊锐同学,与我的母亲素不相识,却提供了无私、暖心、有力的帮助,我们全家人都很感激她。其次,还要感谢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培养了樊锐同学这样德才兼备的好学生。 

  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听了杨老师和樊锐同学的讲述,都很受触动,表达了自己的感想感受。 

  马家奇老师(樊锐同学的导师)说,做事先做人,以德为先,青年更是如此。樊锐同学做的事情很有正能量,同学们都应该向她学习。 

  罗会明老师说,在一开始刘军老师找到我时,我就满是感动,还颇费周折,最后才找到樊锐同学。一方面,樊锐同学帮助老奶奶,虽是举手之劳,但能做到帮到底、不留名,令人感动,非常赞赏樊锐同学的做法,这也很好的展现了“疾控学子”的风貌。另一方面,杨老师一家锲而不舍寻找樊锐同学并坚持当面致谢的精神和行动,着实令人敬佩。罗老师表示受高福院长、刘剑君执行院长的委托,研究生院将大力弘扬这样的正能量。 

  刘军老师说,樊锐同学做好事不留名,值得赞扬和敬佩;杨老师一家人能做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更是难能可贵。这样的好人好事都体现了“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崇高境界,让我们又看到和感受到了人间的美好。 

  作为一年级班主任,刘学通老师说,樊锐同学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积极向上,乐于助人。樊锐同学的善良之心和杨老师一家的感恩之心,都应在研究生教育过程中大力弘扬。 

  参加交流的同学们也谈到,樊锐同学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就很热心、善良,做好事不留名就是她的做事风格。 

  

  樊锐同学和老师们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作“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话。其中有一段:“德者,本也。”蔡元培先生说过:“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这就是我们的用人标准为什么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因为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 

  现今中国疾控中心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正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新冠疫情防控,疾控人精神得以充分展现。樊锐同学展现的小德小善也完美诠释了“疾控学子”的精神风貌,我们正值青春,是一股积极、有生气的蓬勃力量,应以德为先,崇德向善,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应努力学习,在奋斗中硬核成长,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命运共频同振,让青春之花绽放! 

  研究生院 供稿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