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远航 成就梦想--导师代表营养所王志宏研究员在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07-08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一个特别值得铭记的日子,你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去拥抱灿烂的未来。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研究生导师,向圆满完成学业并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和各位老师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你们孕育梦想的地方,也是人生启航的地方。19年前,我也毕业于这里,获得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成为了一名“营养人”。但当时是有些遗憾的,没有如此盛大的典礼,甚至没有穿硕士服拍照,今天很荣幸穿着导师服站在这里,没有缺憾了。今天的你们是无比幸福的,在即将翻开人生新篇章的此刻,满满的仪式感!

回想我工作19年的时光: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成功、也有挫败;有面对挑战的犹豫彷徨、也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定力和自信。今天我更想作为你们的“老”师姐,分享一些我的经历与感悟,我谈六点,寓意你们的未来事事顺遂。

一是青春逐梦,不迷茫。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青年人要敢“想”,以梦为马——有梦想,才有前行的方向,更有不断前行的动力。但谁的青春不迷茫呢?一个人,十年光阴;一座城,瞬息万变。作家刘同的小说《谁的青春不迷茫》可以读一读。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也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走出迷茫,把握现在,直面未来。

二是目标规划,步步高。设定切合实际的阶段性的小目标,目标太远,会迷失方向,挫败感会削弱自信心。小目标,能激发自己的最大潜能,不断的有成就感,让你更加自信更快地达到下一个小目标。在女儿满月手足印上,我们刻下了对她成长的祝福:“手到擒来事事顺,脚踏实地步步高”。同学们,同样的祝福送给你们,希望你们按着自己的规划,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地去实现一个又一个的小目标,最终梦想成真!

三是把握机会,不错过。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同学们即将走上工作岗位,要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善于学习,注重培养自己多方面的能力,做好迎接让你厚积薄发的机会。很重要的一点,要善于发现机会,否则它与你擦肩而过,你却不自知。面对机会时,不要胆怯,要充满信心地努力去抓住它。如果你犹豫徘徊,可能就会错失良机;如果敢于应对挑战,至少有50%成功的可能。青年人敢“想”,更要敢“作为”。不要害怕犯错,不要担心失败,跌倒了再爬起来,没什么大不了,你们还年轻,有无限可能!

四是适度加压,变动力。每个人坚持走下去,都能遇见光芒。我在美国读博期间,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压力非常大,不断萌生再拿一个硕士学位,提前结束学业的想法;每天晚上都想着第二天买张机票回国,但早晨醒来,又端着一大杯浓浓的黑咖,倔强地奔向图书馆……有时候距离成功仅一步之遥,咬咬牙再坚持一下,就会看到胜利的曙光。但我更想说的是,一定要把握好压力与心理承受力的关系,适度的压力可以提醒自己不要懈怠,执着追求、从容前行。但压力过大,内心不堪重负时,一定要记得松一松紧绷的弦儿。如杨绛先生所说:“挺过来的,人生就会豁然开朗,挺不过来的,时间也会教你,怎么与它们握手言和”。

五是团队作战,共成长。在攻读博士期间,我们组建了一个四人学习小组,来自四个国家,在学习和生活中团结互助,互相支撑。回想2016年初举国欢度春节之时,我却处于极度煎熬之中,临近博士答辩非常焦虑。小组的西班牙同学安慰我说:“你真的很棒,能用英语答辩,可是答辩委员们却不能用中文提问!”同学暖心的话语,有如雪中送炭,抚平了我的焦虑,最终我勇敢地站在了答辩的讲台上……同学们,小溪只能泛起破碎的浪花,百川纳海方能激发惊涛骇浪,无论你下一站去向哪里,都不要孤军奋战,要有团队精神,多沟通交流,主动寻求帮助,也不吝惜援助之手。团结友爱,共同成长,争取更长足的进步。

最后一点是健康快乐,不透支。任何时候都要记得:健康是第一位的。习总书记2021年3月在福建调研时强调“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都没有意义”。道理都懂,但很难做到,每一项工作都有时限要求。确实是这样,我做得也不好,比如明知道熬夜有害健康,我还是熬夜写发言稿,平时也总是会说身不由己……但偶尔为之尚可,一定不要成为一种常态。适当的调整,努力提高工作效率,试试早起工作等。“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仅要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也不能忽视,还要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和道德健康。“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作为一名公共卫生领域的毕业生,首先要以身作则,努力做到多维度的“完全健康”,更要扛起健康中国建设的使命担当!

多年来,习总书记的新年贺词网络刷屏,“金句”直击人心,让人热血沸腾,在此我想与大家一起重温、共勉: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方能梦想成真,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年)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18年)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

同学们,请把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古成功无捷径,千锤百炼才成金!希望你们能勇往直前,做生活的强者!意气风发,时光如梭看我少年学子六月追风去;风华正茂,云帆直挂令那美丽人生明朝入眼来。

同学们,奋斗正青春,未来是属于你们的——让青春瑰丽绽放,让梦想自由翱翔!

愿你们在对公共卫生事业的孜孜不倦的追求中快乐奔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祝你们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谢谢!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