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2020-2021学年专题讲座(七):新冠疫情下的现场消毒

 发布时间:2021-04-26

  2021年4月21日上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20-2021学年第四期研究生专题讲座,邀请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中国卫生监督协会消毒与感染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流波研究员讲授“新冠疫情下的现场消毒”。本场讲座在中心北区综合楼二层学术报告厅设主会场,同时在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心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部门)设分会场同步线上直播。中心全体2020级硕士研究生、部分专业人员等现场参加讲座,合作院校部分学生、导师及管理人员,中心在读博士生和二、三年级硕士生、教育培训相关管理人员、专业人员等线上同步聆听讲座。讲座由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处处长罗会明主持。 

  讲座伊始,张流波老师分析了“欣弗事件”、“SARS实验室感染”等备受关注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结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深刻启示,强调了消毒工作在卫生实践中的重要性。张老师指出,消毒工作的关键在于处理达到无害化,了解消毒真正的含义将有利于科学部署消毒工作。张老师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详细介绍了影响消毒效果的各种因素,并从杀菌能力、化学特性和物理特性等几个方面分析了常见消毒方式的应用条件和注意事项,并强调要严格把控消毒时间、消毒温度、消毒浓度及实施过程等。随后,张老师以空调系统和饮用水消毒为例,提示大家应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科学性、规范性地开展消毒工作。 

  2020年以来,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疫情的冲击,中国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危急时刻该如何制定应急消毒方案呢?张老师指出,应首先明确消毒目的,了解有关背景,确定消毒范围和消毒对象;要选择合适的消毒时机和消毒方法,针对性地开展消毒工作,做好人员、物资和时间的安排;要实时进行消毒效果评价,提升消毒工作成效。张老师表示,落实疫情防控消毒工作,是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措施。 

  通过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不仅深化了同学们对现场消毒工作的进一步理解,也增强了同学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掌握基本防护技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研究生院 供稿) 

   

  罗会明副院长主持讲座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研究员讲授“新冠疫情下的现场消毒” 

   

  师生们聆听讲座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师生线上聆听讲座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师生线上聆听讲座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