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20-2021学年专题讲座(五):做与文化相适应的医者

 发布时间:2021-03-29

   

2021年3月25日上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在中心北区举办2020-2021学年第三期研究生专题讲座。国家卫生健康委生命伦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学人文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委、总干事袁钟教授受邀以“做与文化相适应的医者”为主题,为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博士研究生和二、三年级研究生及部分职工授课。讲座由研究生院教学部刘学通副主任主持。

本次讲座围绕人文医学中的价值观、人文智慧两个层面展开,着重强调文化与医者之间的内在关联。袁老师表示,文化存在于医疗卫生服务的各个层面,不仅体现在学识与专业技能,还表现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技巧。“如何说令人愉快和信服的真话?”是同学们要着重掌握的一项技能。他指出,作为一名医者,应当拥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做到医到情到,时刻怀揣一颗善良的心。同时,袁老师分析了中华民族与西方民族价值观的差异,指出中华儿女的信仰是对家的信仰,是对血脉传承的信仰,亲情的纽带编织出了中华民族善良的本质。在医疗服务中,医者应当将患者视作亲人,将心比心,以情换情。随后,袁老师以安乐死为例,与同学们更进一步讨论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提醒同学们要结合民族文化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做到敬畏生命,以救厄立志、以节气立人、以学问立身,保持心灵的圣洁与崇高,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最后,袁老师亲切地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在学习和生活中的感悟。袁老师通过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讲解,深刻阐述了文化才是医者的核心价值。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文化在医疗卫生服务中的重要性,深化了作为医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学们表示,作为疾控人,要在医学人文精神的指导下,以科学技术为武器,做一个与文化相适应的医学工作者。

 

袁钟老师讲授“做与文化相适应的医者”

 

师生聆听讲座

 

袁钟老师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教育处供稿)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