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20-2021学年专题讲座(六):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29

2021年3月25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在中心北区举办2020-2021学年第三期研究生专题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关梅林教授,以“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为主题,为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博士研究生和二、三年级研究生及部分职工授课。讲座由研究生院教学部刘学通副主任主持。

讲座伊始,关老师通过播放《心理学专注力实验——白衣球员传球多少次?》小视频,让同学们讨论除白衣球员传球次数之外,还能从视频中发现哪些变化,并引导同学们:当人们高度关注某个事物的时候,往往会忽略身边其他事物的变化。通过小视频,关老师提醒同学们,心理活动是有规律的,不是想当然的,平时要多学习心理学知识;同时,每个人的注意资源是有限的,并且关注的内容会受到他人的引导。此外,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要有敢于挑战权威的勇气,勇敢说不,不断求索,直至找到事情的真相。

随后,关老师分享了“吃百家饭长大的小A”、“缺乏现实感的小B”、“从控制中获得快乐的小C”等几个案例,诙谐幽默地揭示了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和神经症等心理疾病的特征,形象生动地讲解了区分正常与异常心理的原则,识别和应对心理问题的方法,以及积极情绪、负面情绪管理及调节等。

本场讲座气氛活跃、互动频繁、掌声不断。通过讲座,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人的心理特征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关梅林老师讲授“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

关梅林老师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教育处供稿)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