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举办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科研诚信与伦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2-01

  2021年1月27日上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举办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科研诚信与伦理专题讲座,邀请国家外专局授聘外国专家Jennifer McGoogan博士和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研究员,以“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科研诚信与伦理”为主题线上授课。中心在读博士研究生、2018-2020年新增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专业技术人员、各单位(部门)教育培训管理老师以及中心部分硕士研究生等近300人线上聆听讲座。讲座由中心教育培训处(研究生院)戴政副处长主持。 

  讲座第一部分,吴尊友研究员简要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要目的,他通过回顾30年来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经验与感悟,以及近10年来开展艾滋病相关领域人才培养工作的体会,阐述了科学研究工作中科研诚信的价值,希望师生们通过此次讲座学习,更加重视英文科技论文写作有关的科研诚信和伦理问题。在随后的专题讲解中,吴尊友研究员从“背景、方法、讨论以及参考文献”等角度分享了国内学者在发表学术文章时常见的一些问题,例如在背景方面,包括与主题无关的内容、引用过时的资料,以及直接复制其他文献的内容等;在方法学方面,数据的收集与分析方法描述过于简单;在讨论部分,太多重复结果部分的内容、与主题不相关的论述、与相关文献无关的比较,以及引用文献过少等;在参考文献方面,不引用近期文献,格式错误,以及“只读摘要,不读全文”这一现象也要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讲座第二部分,McGoogan博士从“研究的诚实性和发表的诚信、科研不端的主要类型、案例分析,以及下一步应采取的行动”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专题介绍,最后引入学术领域公开的因学术不端而判刑的典型案例进行专业剖析。McGoogan博士希望中心所有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充分认识到科学诚信与伦理的重要意义,并采取相关行动改进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讲座最后,McGoogan博士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研究员授课 

  国家外专局授聘外国专家Jennifer McGoogan博士授课 

  部分单位分会场的研究生、导师等聆听讲座 

  (研究生院 供稿)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