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2020-2021学年专题讲座(四):新冠肺炎研究进展与防控策略

 发布时间:2020-12-16

2020年12月15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20-2021学年第二期研究生专题讲座,邀请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处长、新冠肺炎疫情一级响应防控技术组组长李中杰研究员,以“新冠肺炎研究进展与防控策略”为主题线上授课。讲座在中心昌平园区综合楼543办公室设主会场,中心2020级全体学术型和应用型硕士生,博士生和二、三年级研究生、CFETP学员、专业人员等线上聆听讲座。讲座由中心教育培训处戴政副处长主持。

讲座第一部分,李中杰研究员以目前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为切入点,结合新冠肺炎发生后的防控需求和防控目标,指出应急防控阶段要着重做好感染者及密切接触者的发现、管理。通估回顾我国新冠肺炎防控进程及各版防控方案的制修订工作,李老师提醒同学们,面对突发急性传染病要动态、实时分析疾病传播特征,研判疫情趋势,多学科合作,适时调整防控策略。

讲座第二部分,李老师讲解了突发传染病防控目标与策略制定在流行控制、暴发应对、疾病消除、疾病消灭等各阶段的一般原则,介绍了新冠肺炎通过药物干预与非药物干预的主要防控措施。他讲到,对疾病危害的认识、政治经济考虑、社会治理模式以及文化差异等是各国采取不同防控策略的重点考量因素。随后,他与同学们分享了冬季新冠肺炎的防控形势,总结了近期国内聚集疫情的主要特点,强调冬季新冠肺炎防控要做到提前预防、早期发现、迅速应对,筑牢入境场所防控、口岸城市防控、普通社区防控三道防线,突出重点,分类施策。

讲座结束后,李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对新冠疫苗研发进展与接种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对其他疾病负担的影响等进行了解答。

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认识,提升了同学们从事公共卫生行业的信心。同学们表示,作为新一代的公共卫生专业人员,要努力提高专业素养,兼具全球化视角,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发展。

 

 

李中杰研究员线上讲授新冠肺炎研究进展与防控策略

2020级学术型硕士、部分博士生聆听讲座

2020级应用型硕士生聆听讲座

(研究生院供稿)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