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举办疾控机构公共卫生实践教学师资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1-10

  为切实提高公共卫生实践教学师资带教能力,保证教学质量,2020年11月4日-6日,中国疾控中心在成都举办疾控机构公共卫生实践教学师资培训班。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罗会明(教育处处长),来自河北省疾控中心,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河北省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辽宁省盘锦市疾控中心,江苏省无锡市、苏州市疾控中心,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台州市疾控中心,湖北省宜昌市疾控中心,四川省成都市疾控中心等单位的实践教学管理老师及带教老师代表,中心教育处等有关部门管理老师等,共计30余人参加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与全国疾控机构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2020年全国疾控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联合召开。4日上午,通过学习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领导、中心领导有关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讲话,聆听公共卫生学院实践基地建设与教学、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提升项目介绍、中国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培训工作及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工作进展报告等,加深了学员对我国公共卫生教育现状与未来发展前景的总体认知。 

  4日下午,江苏省疾控中心谭兆营老师、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王兆南老师分别讲解了省级、地市级疾控机构实践教学组织与实施情况;5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张丝艳老师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进行了专题授课,下午由罗会明副院长讲授了公共卫生教育与现场流行病学培训进展等;6日上午,9名学员代表分享了各自在实践教学带教学生中的经验和思考,中心教育处教学部副主任刘学通老师讲解了中国疾控中心公共卫生实践教学基地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下午全体学员围绕一名优秀的公共卫生实践指导教师应具备哪些素养和能力、如何提高带教老师自身的指导能力等进行了分组讨论和汇报。 

  中心教育处副处长戴政老师在培训班总结时指出,本次培训班是中国疾控中心首次面向疾控机构开展的公共卫生实践教学师资专项培训班,后续还将持续组织带教师资培养研修活动,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带教能力,同时加强公共卫生实践教学的组织管理水平,保障实践教学质量和效果。 

  罗会明老师讲授公共卫生教育与现场流行病学培训进展 

  谭兆营老师讲解省级疾控机构实践教学组织与实施情况 

  王兆南老师讲解地市级疾控机构实践教学组织与实施情况 

  张丝艳老师讲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 

  刘学通老师讲解中国疾控中心公共卫生实践教学基地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 

  戴政老师作培训总结 

  疾控机构公共卫生实践教学师资培训班合影 

  (教育培训处供稿)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