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疾控机构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05

     为总结疾控机构教育培训工作进展、交流经验,推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培训、疾控机构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等有序开展,2020年11月4-5日,中国疾控中心在成都召开全国疾控机构教育培训工作会议。此次会议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2020年全国疾控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和中国疾控中心“疾控机构公共卫生实践教学师资培训班”联合召开,三会合一,共商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推动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切实提高公共卫生实践教学师资带教能力,意义非凡。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负责同志,各省级、计划单列市级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分管领导、教育培训主管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或管理人员,公卫医师规培试点基地规培工作负责人或业务骨干、MPH现场实践教学基地管理老师以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领导,中国疾控中心各直属单位教育培训主管部门负责人或管理人员,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教育管理、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提升项目、公卫医师规培试点工作相关处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领导,中国医师协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有关专家共约200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研究生院)罗会明副院长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再那吾东·玉山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执行院长、中心副主任刘剑君研究员,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徐斌副主任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向大会致辞。

徐斌副主任首先代表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热烈欢迎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他指出,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深入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果断的措施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这次疫情大考和实战检验中,疾控战线的同志们冲锋在前,展现了疾控专业队伍在关键时刻使命担当的职业风采,也充分说明了建设一支技术精湛、纪律过硬、平战结合、常备不懈、敢打硬仗的疾控队伍的极端重要性。十三五以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把疾控系统的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狠抓编制落实,加强全面培训。但此次疫情也暴露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的短板和弱项,接下来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努力提升全省疾控人才队伍的建设水平,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疾控中心刘剑君副主任首先对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以及各省疾控机构对教育培训工作的支持表达了感谢。他指出,教育培训是中国疾控中心的“四位一体”核心职能之一,近年来,中心在做好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的同时,也承担了继续医学教育、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等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教育处作为培训督导组牵头部门,精准定位自身的支撑和服务工作性质,持续为前方工作组和各地疾控机构提供培训资料和技术支撑。同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中央抗疫国债支持的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提升项目中负责项目实施的全程技术指导,并组织开发相关音视频培训课件以指导各省开展在线培训。当前形势下,国家对疾控系统能力建设、人才培养的要求日益提高,同时教育培训发展仍面临诸多瓶颈,希望下一步继续巩固、加强全国疾控机构教育培训工作网络建设;总结教育培训工作经验,提升教育培训质量;开展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等相关研究工作;做好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相关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再那吾东·玉山讲话指出,新冠疫情防控中广大疾控人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基本精神,在抗击疫情一线经受住了考验,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疾控人员的精神风貌、技术水平,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的各项任务。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中国疾控中心,积极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需求组织开展培训,着力提升基层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二是积极争取财政部门的支持。三是稳步推进疾控机构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试点工作。四是推动落实基层人员的待遇保障措施。当前,我们正处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疾控体系改革的关键时间节点,希望大家紧密协作,共同推动疾控人才的制度建设,为推进疾控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本年度会议交流主要分为8个模块:

第一模块:公共卫生学院实践基地建设与教学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裴晓方教授向与会代表就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基本情况、公卫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实践基地的建设与作用、华西公卫和基地共发展作了报告和深入交流。

模块: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提升项目工作介绍。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处刘慧慧副研究员、信息中心赵自雄副研究员、实验室处刘波助理研究员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提升项目的背景、培训目标、培训对象、培训内容与方式、产出与考核等进行了细致的介绍。

模块:中国疾控中心新冠肺炎应急培训工作交流。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处戴政副处长分别从中国疾控中心新冠肺炎应急培训的管理构架、培训活动的组织实施、影响培训的困难问题、应急培训原则和特点、公卫人才培养的展望等方面,向与会代表交流分享了中国疾控中心开展新冠肺炎应急培训工作的经验及思考。

模块: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工作进展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处马静副研究员作了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工作设计与进展的专题介绍。详细介绍了相关背景、工作方案、试点工作进展、思考与体会等,为扎实推进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工作开拓思路、打下基础。

模块:教育培训工作进展介绍。来自四川省、甘肃省、海南省疾控中心的专家,分别就各自省份开展的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重点分享了教育培训工作中的亮点与特色。

第六模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的设计、组织实施等工作经验分享。来自广东省、上海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分别就各自开展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相关经验。

模块:新冠疫情防控背景下教育培训工作的发展、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探讨。在讨论环节,全体与会代表就疾控机构中教育培训部门的职责和角色;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培训方面的发展规划或改革建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国家级、省级、市级疾控中心的培训需求、培训的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探讨。

模块:疾控机构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专题交流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浙江、湖南、湖北、广东、四川、青海、甘肃、广州、深圳等已开展工作的公卫医师规培试点基地的负责人或管理人员就公卫医师规培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等作了专题交流。

在两天的会议时间里,参会代表对过去一年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和交流分享。进一步认识到,新冠疫情凸显了我国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紧迫性,当前形势下,要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改善疾控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机制,稳定基层人才队伍。近年来疾控机构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仍面临诸多挑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当前,与时俱进。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部门将进一步联合全国各级疾控机构,开拓创新、凝聚共识,在促进疾控机构教育培训发展和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建设的道路上,共同携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1.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再那吾东·玉山  局长讲话

 

2.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徐斌副主任致辞

 

3.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研究员讲话

 

4.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罗会明副院长主持会议开幕式

 

5.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裴晓方副院长交流公共卫生学院实践基地建设与教学

 

 

6.中国疾控中心刘慧慧副研究员介绍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提升项目

 

7.中国疾控中心刘波介绍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提升项目

 

8.中国疾控中心赵自雄副研究员介绍基层疫情防控能力提升项目

 

9.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处戴政副处长介绍新冠肺炎应急培训工作

 

10.中国疾控中心马静副研究员介绍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工作进展

 

11.会议会场

12.2020年全国疾控机构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参会代表合影

教育培训处 供稿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