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举办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视频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22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于2020年9月15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229号)。为使各地尽快掌握有关内容和要求,2020年9月18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组织举办全国疾控机构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视频培训会议,主会场设在中国疾控中心北区四层会商室主会场,同时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以及有视频连线条件的市、县级疾控中心、中国疾控中心各直属单位设分会场,此外请各省级疾控中心对不具备视频连线条件的市、县级疾控中心采用其它会议系统组织同步接受培训。以上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及防控工作相关人员,中国疾控中心疫情一级响应综合协调组副组长郭岩、培训督导组组长戴政、保障支持组组长谭  宾、数据管理与信息技术组组长苏雪梅、 防控技术组副组长王丽萍、流行病学组副组长殷大鹏,防控技术组郑灿军、常昭瑞,实验室 检测与应急研究组王文玲、陈操,重点场所防护与消毒技术组段弘扬,有关专业工作组人员,以及组建中的国家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队队员等参加培训。培训由培训督导组组长 戴政和防控技术组副组长王丽萍共同主持。

培训期间,防控技术组郑灿军研究员通过对比第六版新型冠 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详细讲解了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的主要修订内容,并就第七版防控方案中有关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特征、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接触者管理方式、疫情处置、标本采集和实验室检测、境外疫情输入防控、重点环节防控、社会健康管理与服务、保障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解读。

答疑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口罩佩戴、个案调查表网络报告、聚集性疫情判定、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判定和管理、社区判定等问题进行了专业讨论和交流。

最后,戴政组长在会议总结时强调,本次培训是落实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全国大培训、大演练任务的重要内容之一,请各省和地方疾控中心进一步组织强化第七版防控方案的培训工作,提升专业人员疫情防控能力,同时也希望各级疾控机构在后续的疫情防控中,多交流和沟通防控实践和经验等,持续以科学的数据为支撑,不断完善防控方案,指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全国疾控机构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视频培训主会场

防控技术组郑灿军研究员讲解第七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

(培训督导组供稿)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