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院组织开展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8

 

   2020年9月7日,中国疾控中心2020级研究生新生分别在潘家园教学区、昌平教学区和各培养单位(部门)顺利完成入学报到手续。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新生入学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帮助同学们尽快融入中国疾控中心大家庭,中心研究生院于9月8-11日开展了入学教育周系列活动。

8日,潘家园教学区和昌平教学区分别组织同学们开展新学期开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两教学区的管理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教学区管理要求、中心研究生课程设置情况等,组建了教学区班委及党、团支部,并安排2020级硕士生进行集中选课。期间,研究生会还组织开展了宣传与交流活动。

9日上午,中心主任、研究生院院长、中科院院士高福的开学典礼致辞赢得满堂彩。开学典礼结束后,中心研究生院举办了入学教育周系列讲座Ⅰ,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以“工作中的学习”为题,为新生们讲授开学第一课。刘院长通过德尔菲法、火鸡案例、黑天鹅现象以及形式逻辑学等例子,阐述个人发展需要知自之明、知他人之明、知环境之明和知社会需要之明的核心精神,鼓励新生们做好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运用知识指导工作,做有灵魂、有思想的公卫人。

中心主任、研究生院院长高福院士致辞

 

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研究员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9日下午,入学教育周系列讲座Ⅱ接踵而至。首先,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处处长罗会明围绕中国疾控中心概况、研究生院的组织构架和管理机制,以及中心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随后,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刘欢以“保密,我们的责任”为主题,结合具体案例对同学们进行保密教育,提升了同学们的保密意识。最后,保卫处副处长王海东为同学们作了安全教育讲座,通过天津8.12事件等安全事故案例,全面地讲解了各项安全规定,强调了多方面的安全注意事项,强化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中心教育处、办公室、纪监室、保卫处老师们为同学们授课

(左上: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处罗会明处长;右上:中心办公室刘欢副主任;左下:纪监室刘海龙处长;右下:保卫处王海东副处长

10日,中心研究生院组织2020级硕士研究生前往所在培养单位(部门)与导师见面,促进师生交流,师生共同庆祝教师节,增进了同学们对培养单位的了解。

11日上午,入学教育周系列讲座Ⅲ、Ⅳ相继通过网络平台举办。中心党办闫位娟老师讲解了党组织的建立与重要作用,并重点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党组织发挥的作用等介绍了中心党支部的特点特色活动。团委书记韩璐老师讲解了中心团委组织架构、制度建设、青年思想教育、团组织关系转接,并讲述了疾控人、尤其是疾控青年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的努力和先进事迹,勉励同学们继续为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出贡献等。随后,中心教育处综合部主任屈水令老师、教学部主任朱永芳老师、学位部主任陈慕磊老师、学生部主任王娟老师和田雨鑫老师围绕新生入学与注册、户口迁移、党团组织关系转移、教学管理、学籍学位管理、奖助学金管理及发放等进行详细讲解,强调了同学们未来在中心学习、工作、生活中需要注意的重点问题。

11日下午,中心传染病处王丽萍研究员为全体新生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个人防护科普讲座,结合国内外疫情形势,详细讲解了疫情的应对方法和主要的防控措施,提升了同学们对疫情的认知。随后,研究生会各部门进行纳新宣讲,并开展了相关面试活动。

至此,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周活动圆满结束。

 

                                              (中心研究生院供稿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