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主任给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全体师生授课

 发布时间:2020-10-19

  2020年10月14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举办研究生专题学术讲座,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研究生院院长高福院士围绕“诚实守信,勇于担当——做一个负责任的人”、“人类与病原微生物抗争的简史”等两个主题为同学们授课。中心直属单位和中心机关部门负责人、全体2020级硕士研究生在主会场,在读博士生、二、三年级硕士生、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研究生管理老师等在分会场通过线上会议系统参加讲座。讲座由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主持。 

  讲座第一部分,高院士教导全体研究生、导师、管理老师等要诚实守信、勇于担当——做一个负责任的人。高院士从自身角度出发,结合新冠病毒病防控,旁征博引,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细腻缜密的逻辑告诉同学们诚实守信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学无止境,要时刻保持冷静,认清、强大自我;要有责任心、使命感,敢作为;要时刻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和状态;要开动脑筋,找到自己的人生支点,坚持信念,容忍宽容,抓住机遇,永不言弃;要清楚“我是谁?我的初心是什么?我的使命是什么?”;要具备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做一个有责任心、负责任的人。 

  讲座第二部分,高院士讲解了“人类与病原微生物抗争的简史”,并生动地将人类与病原微生物的关系比作“猫和老鼠”的关系。从微生物界的先驱巴斯德、科赫到爱德华·詹纳,从黑死病、鼠疫、狂犬病到流感,高院士时而妙语连珠,时而引人深思,最后提出的“中国人为何没有把种痘发展为现代免疫学”这一问题,更是引发了同学们的激烈讨论与思考。“我们是自己的躯干与微生物的共生体”这一独特见解更是令同学们深深折服,受益匪浅。 

  互动交流环节,高院士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闲暇时间的业余爱好以及常年坚持的习惯如思考、读书等,并告诉同学们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享受在自律范围内的快乐。现场气氛浓烈,高院士精辟的论点频频得到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本次讲座,高福院士关于诚实守信、勇于担当的人生指引和独到的学术见解使同学们受到了深刻的启示,将使同学们在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乃至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受益。 

  高院士教导全体师生“诚实守信,勇于担当——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高院士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部分分会场师生们聆听讲座 

  (2020级应用型硕士庞名芮供稿,马晓洁供图)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