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授新冠肺炎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与预防控制思路线上课程

 发布时间:2020-03-10

  2020年3月4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前方指挥部工作组防控组国家-省-市联合专家组成员们,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一年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应用型硕士研究生安排了主题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与预防控制思路”的线上课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培训处处长罗会明老师主持讲座并授课。

  讲座中,罗会明副院长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概况,并通过对比SARS、2009H1N1和2019-nCoV在病原体、潜伏期与感染期、感染谱、传染流行过程与因素、流行形式等方面的差异,分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状况。随后,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刘文东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新冠肺炎疫情监测与数据分析,还原了病例确诊、传染病报告程序、疫情数据分析等过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李东民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时间分布分析,对新冠肺炎报告时间、发病曲线、累计发病诊断比例等进行了讲解;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朱奕奕老师对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调查处置内容进行讲解,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和论文数据分析了新冠肺炎的聚集性特征;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谢淑云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现场流行病学及报告撰写的内容,详细说明了现场调查的步骤以及撰写报告的原则。讲座最后罗会明副院长进行了答疑和总结。

  “实践出真知,永远干中学”的精神贯穿讲座始终。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认识到了专业知识结合现场实践的重要性,作为公共卫生领域的学子,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储备,还要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专家们讲授新冠肺炎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与预防控制思路

  (教育处供稿)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