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抗疫指挥部里“输送技术能量”的辛勤“小蜜蜂”——记中国疾控中心培训督导组王兆南主任医师

 发布时间:2020-05-06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以来,无数疾控人日以继夜地奋战在疫情防控战线上。2019年4月起一直借调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处的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王兆南主任医师,作为中国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框架培训督导组成员,也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王兆南来到中国疾控中心(北区),“王老师,您怎么拿着行李来了?”,“我在家即使加班也感觉慌,我是学这个专业干这个专业的,还是到单位做事心里才踏实。”。其实满满的行李箱暴露了王老师的“私心”:随时整装待发、只要一声令下即可上前线。为应对疫情,王兆南在抗疫指挥部“扎营”整整90天,踏雪而来,转眼已是春色满园、落英缤纷。

此次特设培训督导组,就是预判到此次新发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培训与督导工作将非常重要,主要工作是根据应对工作需要,及时组织开发相关培训材料;组织制定新冠肺炎培训计划并实施应急培训;收集各地疾控机构及前方后方各工作组的培训需求,提供技术支持等。王老师的培训工作看似平常又不起眼,但却无不蕴含“技术支撑”这个“硬核”。例如,随着疫情进展,国家不断更新发布疫情防控技术文件,王老师发动学生团队力量,每天紧盯国家卫健委、湖北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等网站、微信公众号的技术方案动态,持续收集、汇总形成《国家卫健委防控文件集》、《中疾控公众健康教育资料文集》等,紧随之后就是忙碌于各个前方工作微信群,为援鄂督导、社区防控、流调等工作组以及各地疾控中心“微信秒递”各种最新的技术方案并提供专业指导,直至每天的深夜。如果说前方战士是在奋战沙场,那她,就像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倾尽所能、鞠躬尽瘁、不知疲倦地为前线战友们输送着亟需的武器弹药(技术能量)。她,就是支援前线的技术尖兵!

她积极参与肺炎疫情防控培训工作,开展2轮培训需求调查、编制调查报告;制作基层亟需的《新冠肺炎个案流行病学调查》音视频培训课件,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继教平台发布共享;充分利用自己既往基层工作经验研制社区防控指导预估工作要点;参与开展10场2000余人次的应急培训。王老师作为中国疾控中心MPH授课教师,3月初积极开设疫情期间中国疾控中心“停课不停学”的第一课—《公共卫生现场调查选题与设计》,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着力培养学生的公卫精神、开展专业训练。

疾控人的使命和担当,是那每晚深夜,还亮着的办公室的明灯;是白天盯着电脑屏幕、深夜回宿舍还用手机随时响应前方战友技术请求的坚守;是因连续长时间用眼过度而诱发飞蚊症时的“全然不顾”……。王老师用她朴实的行动和忘我的投入诠释了疾控人的专业素养、服务意识和敬业精神

当疫情防控形势一天天好转,援鄂疾控队员逆行归来时,这位有着童心般的一直坚强乐观的“小蜜蜂”却落泪了,是胜利的幸福和战友归来的欣慰……。这是疾控人最无私、勇敢、又善感的心灵,这是对疾控事业毫无怨言、深沉而又伟大的爱!抗疫战线上的疾控人,不论前方还是后方,前线不必有我,但需我当必在;后方不只有我,但我在我必担当。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疫情没有结束,战斗还在继续,像王兆南一样的千千万万位疾控人不会停止前行的脚步,他们会为获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胜而勇往直前、努力奋斗!

 

 

 

1.王兆南老师给即将前往武汉参与社区防控的专家们行前培训个案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技术。

 

 

2.王兆南老师在疫情期间为中国疾控中心MPH开设“停课不停学”网络课程

3.王兆南老师随时为援鄂各工作组等“微信秒递”最新技术方案并提供和协调专业指导。

 

 

4.王兆南老师开发并讲授基层亟需的《新冠肺炎个案流行病学调查》

音视频培训课件(已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继教中心平台发布共享)。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