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办2019-2020学年专题讲座一:中国70年公共卫生成就与健康中国战略

 发布时间:2019-10-12

  2019109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举办2019-2020学年研究生系列专题讲座,邀请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原中心副主任杨维中教授,以“中国70年公共卫生成就与健康中国战略”为主题,为2019级全体硕士研究生、部分博士研究生和职工等授课,共计170余人聆听讲座。讲座由中心教育培训处副处长戴政主持。 

  讲座伊始,杨教授以新中国70华诞为背景,带领同学们重温了70年来我国在公共卫生领域所取得的十大成就,如建成基本完善的卫生体系;初步建成低水平广覆盖的医保制度;初步形成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等。70年来我国人均期望寿命从35岁提升至77岁,从过去的“东亚病夫”到如今的健康中国战略,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杨教授指出我们不仅仅是公共卫生的建设者,同时也是受益者,他嘱托同学们作为疾控学子,不仅要对我国公共卫生已取得的辉煌成就抱有荣誉感,也要对公共卫生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拥有责任感和使命感。随后,杨教授讲解了公共卫生的三个最基本价值观:一是公共卫生的生命和健康价值;二是公共卫生的社会公平、和谐、稳定价值;三是公共卫生的经济发展价值。 

  接下来,杨教授详细地阐述了我国公共卫生仍面临的五大挑战:一是快速老龄化带来的挑战。杨教授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大大超过世界均值,目前面临着“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的状况,且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中国人均期望寿命延长,但老龄社会的老人健康维护还存在着诸多问题。我国的人均GDP已处于世界中等水平,但在经济能力、制度建设和思想意识上都尚未做好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充分准备。二是快速工业化和城市化带来的挑战。杨教授谈到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如快速工业化导致的空气、水、土壤污染,职业暴露危害以及农药残留等。而城市化带来的浅城市化问题,如国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也给公共卫生带来了新的挑战。三是多重疾病负担带来的挑战。杨教授讲到现阶段我国依然存在一些常见传染病未得到有效控制,如结核病发病水平还很高,布鲁氏菌病的卷土重来,艾滋病疫情形势也不容乐观,同时还面临着新型传染病的发生和传入、院内感染、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人群的年轻化、育龄妇女生殖健康问题、职业人群的健康危害、出生缺陷、儿童青少年身体素质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四是健康素养不足带来的挑战。杨教授指出居民个人健康素养不够高,公益措施作用有限,政府作用尚未充分显现等。五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带来的挑战。杨教授谈到当今全球健康水平的差距日益增大,我国同样也面临着城乡间、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问题。 

  最后,杨教授以健康中国战略为主线,讲解了从30年前提出的人均收入三步走、到健康中国三步走的健康战略目标,并指出健康中国战略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强调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全面调动社会各界,更好地将健康中国战略融入国家政策。 

  讲座尾声,杨教授以一句话“历史上医学最有希望的时期,是公众最失望地看着医学的时期”,勉励疾控学子要抓住公共卫生发展机遇期努力学习,同时作为疾控人,除了学知识、学技能,还要传承疾控文化,共建疾控文化。 

  通过聆听讲座,同学们对中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与前景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投身健康中国建设的理想信念。 

  (中心教育处成遥、2019级学术型硕士苏玉娟供稿,公衍峰供图。) 

    

 

  杨维中教授讲解新中国70年公共卫生成就与健康中国战略 

 

  师生们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