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院刘剑君院长为2019级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工作中的学习

 发布时间:2019-09-04

   201993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昌平园区举办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隆重的开学典礼后,中心研究生院执行院长、中心副主任刘剑君研究员为全体2019级研究生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工作中的学习。 

  刘剑君院长首先向全体2019级研究生新生表示欢迎,祝贺大家成为疾控大家庭的一员,并希望同学们在三年的学习生活结束后,能够继续成为疾控大家庭的一员。 

  随后,刘院长结合从北京到美国东、西海岸的飞行时间问题,勉励同学们要通过工作中的学习,转变自己的思维。他谈到,同学们要学会四种“自我设计能力”,首先是人贵有自知之明,要为人谦逊;其次是要有知他人之明,要扬长避短,博采众家之长;第三是要有知环境之明,要学会选择和放弃;第四是要有知社会需要之明,要结合时间、空间分析社会发展趋势。他强调,人的成功是和社会发展步伐和人类进步潮流相符合的,每一个人都要做好人生的战略规划和设计。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大家要思考为什么学、学什么、向谁学、怎么学等问题。通过对流行病学定义及德尔菲法的诠释、黑天鹅现象、火鸡案例的讲解,以及形式逻辑学、方法与法则的关系的讲授等,刘院长告诫同学们“知识教会你生存,而见识教会你生活”,同学们要学会学习,运用知识指导工作。最后,刘院长强调,年轻人要做到三宽,即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同时心态要好,并现场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余光中先生的现代诗《乡愁》,引导同学们树立从个人、到家庭、民族和国家的价值观和使命感。 

  在互动环节,刘院长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介绍了“公卫人”思想,以及中国疾控中心相比高校的特色,使同学们对中国疾控中心和公共卫生事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最后,他祝愿全体新同学能够成长为独特有担当的中国疾控人。 

  聆听完讲座,同学们感触颇深,对疾控人、疾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未来的学习和科研有了新的思考,对即将开始的研究生学习生活满怀期待! 

  2019级全日制MPH 周欣欣供稿,强琨供图) 

 

 

中心研究生院执行院长、中心副主任刘剑君研究员讲授“工作中的学习”   

 

  刘院长与同学们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