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主任出席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第十四届年会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29

  2019年8月28日,中国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第十四届年会在杭州隆重召开,来自国家级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CFETP和西部地区FETP)、20个省及地方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FETP)、中国兽医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现场流行病学培训计划的在训学员、毕业生、基地领导、指导老师等600多人参会。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出席年会并作题为“健康中国与疾病防控”的精彩报告。报告中,高福主任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他对健康中国的理解,回溯过去,展望未来,使用大量的实例,讲述在健康中国战略指导下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高福主任首先从健康中国战略对疾控工作的新要求讲起,要求CFETP学员一定要以"学原著,读经典"的精神,一字一句认真学习"健康中国2030",并以深圳建立先行示范区为例,讲解如何解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阐述纲要中与疾控工作紧密相关的五项重点工作任务,包括重大疾病防控、少年儿童健康、妇幼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服务等。

  然后,详细解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中国行动的具体要求,讲解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重点人群和防控重大疾病等三个方面的15项重大行动。强调共建共享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途径,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接着,从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疾控业务实践方面,介绍了过去70年疾病控制工作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包括:建立了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疾病监测干预与管理体系;艾滋病防控、结核病防控、免疫规划、慢性病防控、环境卫生等工作成效显著;卫生应急核心能力明显改善;科学研究硕果累累;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不断加强,尤其是CFETP学员在近年来SARS等重大事件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立了覆盖面最广的信息系统;全力推进扶贫援助工作。

  最后,对标健康中国战略行动,提出下一步发展思路。疾控人员应认清自我,做有意义的科学研究,释放创造力,解决"卡脑子"问题,紧紧围绕"预防为主",把握专业性、公益性的特点,建立适应新时期的疾控体系。树立“同一健康”理念,以疾控为中心,筑牢生物安全防线,助力国家安全;同时以"一带一路"为契机,积极倡导与世界各国的"合作、竞争、沟通、协调",助力全球公共卫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福主任还特别提出,新时期疾控机构需要做好科普工作,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疾控智慧和疾控力量。

  高福主任特别要求FETP学员认真研读"健康中国2030",不断完善自身专业素质,从预防控制疾病的实践中寻找科学问题,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做好科普工作,积极参与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卫生与健康领域的合作,保障全球卫生安全。

高福主任出席CFETP第十四届年会并作专题报告

2019年CFETP第十四届年会会场

  (教育培训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