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会“倾听疾控声音,传递健康力量系列活动之文献检索软件及管理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13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会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会开展的,以“倾听疾控声音,传递健康力量”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新的一年接踵而至。为了丰富传染病所研究生的课外知识,帮助研究生提高查阅文献的能力,了解并学会应用一些文献管理软件,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求知的能力,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以下简称传染病所)邀请了所内专家刘海灿,35日开展了一次关于“文献检索软件及管理培训”的讲座,所内及所外老师和同学积极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期间,刘海灿老师重点阐述了EndNote软件的优势及应用。EndNote在数据管理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它是SCI的官方软件,支持国际期刊的参考文献格式有3776种,写作模板几百种,涵盖各个领域的杂志。它能直接连接上千个数据库,并提供通用的检索方式,提高科技文献的检索效率。它管理的数据库没有上限,至少能管理数十万条参考文献。并且它的系统资源占用小,很少发生因EndNote数据库过大发生计算机死机现象,它可以把快捷工具嵌入到Word编辑器中,可以很方便地边书写论文边插入参考文献,书写过程中不用担心插入的参考文献会发生格式错误或连接错误,它支持国外数据库下载数据,即使检索的机器上没有安装EndNote也可以使用。EndNote的应用不仅仅局限于投稿论文的写作,对于研究生毕业论文的写作也会起到很好的助手作用,让同学们可以得心应手的处理各种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刘老师还在现场演示了如何安装EndNote软件,以及安装之后如何系统的管理文献,老师通过现场演示,使大家更加深刻的了解了软件的实际应用,我们可以直接从网络搜索相关文献并导入到EndNote的文献库内;也可以建立文献库和图片库:收藏,管理和搜索个人文献和图片、表格;可以定制文稿:直接在Word中格式化引文和图形,利用文稿模板直接书写合乎杂志社要求的文章。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并学会怎样应用EndNote软件,在文献检索及管理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虽说科研路漫漫,求索不间断,但只要我们多多学习科研相关软件,就可以在科研的道路上事半功倍。 

  

 

  刘海灿老师向大家介绍EndNote软件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中疾控传染所研究生会 苗广青 供稿 

   中疾控传染所研究生会 朱彩英 摄影 

  中心研究生会学术部 王小康 张安冉 修改 

  中心研究生会主席团 张  伟 审阅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