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生院举办2018-2019学年研究生专题讲座三:细菌耐药防控策略

 发布时间:2018-11-19

    

  20181113日上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生院在昌平园区举办了2018-2019学年系列专题讲座,邀请中心传染病所书记卢金星研究员,以“细菌耐药防控策略”为主题,为全体2018级硕士研究生、部分二、三年级研究生等授课,共计150余人聆听讲座。讲座由中心教育培训处教学管理部副主任刘学通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卢书记首先讲述了细菌耐药的国际国内形势及危害,提高了同学们对细菌耐药的感性认识,并简要介绍了细菌耐药性的产生机制、现状、传播规律及临床滥用抗生素的后果等,加深了同学们对细菌耐药性的了解。随后,卢书记给同学们简要介绍了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的《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提出要建立一套遏制细菌耐药的“健康防御系统”,从“整合资源,加强监测”、“综合防控”、“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四个方面,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实现遏制细菌耐药的“全链条控制”。此外,卢书记还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及科研成果,生动有趣的给同学们展示了细菌耐药防控的进展,并讲解了微生态制剂对细菌耐药防控的作用及意义,阐述了健康等于“天人合一”的大健康观,强调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 

  师生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气氛热烈。卢书记认真解答了同学们对细菌耐药的思考及困惑,也谈及了他在科研工作中的生动经历,从而让同学们对细菌耐药防控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鼓舞了同学们的科研积极性。 

  本次讲座增长了同学们关于细菌耐药的知识,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营造了积极活跃的科研学习氛围,并触发了大家对于细菌耐药防控策略的深刻思考,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和思考中圆满结束。 

  2018级公共卫生硕士王琦、张莹莹供稿,沈建洋提供照片) 

    

中心传染病所卢金星书记讲授细菌耐药防控策略 

附       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