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扬帆启航---中国疾控中心2018年研究生就业指导培训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11-06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为了传承经典、延续精彩,同时进一步推动我院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帮助毕业生适应就业形势、熟悉就业政策,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2018114,由中心研究生院主办,中心研究生会承办的“以梦为马,扬帆启航”中国疾控中心2018研究生就业指导培训会在南纬路办公区顺利举办,来自中心120余名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围绕就业与升学以专题讲座、经验分享、现场模拟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形式,分别从就业形势和环境分析、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经验传授以及亲身体验模拟面试等各个层面为研究生们提供就业指导。活动邀请到研究生院副院长、人资处副处长郭岩老师,朝阳区疾控中心赵伟主任,教育培训机构赵九洲老师,中国疾控中心人资处李南南老师,以及五位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或在海外求学的师兄和师姐。 

  培训共分为两大部分,分别是由上午的就业形势及环境、简历制作技巧、公务员考试培训专题讲座、优秀毕业生求职经验分享和下午的现场模拟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组成。首先,人资处李南南老师不仅介绍了近两年我中心毕业生就业趋势,分析就业政策和毕业派遣注意事项,并且以己为例,将自己找工作时的宝贵经验分享给同学们,通过深入浅出的介绍,帮助同学们把握就业形势,了解相关政策,鼓励同学们对就业形势充满希望。 

  接下来,教育培训机构考试、求职面试辅导专家赵九洲老师从简历制作技巧和公务员考试技巧两方面为同学们带来详细的讲解。赵老师根据会前收集到我中心同学的简历,为同学们提出实用性建议。在互动提问环节,赵老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解答释疑,午餐时间同学们纷纷拿着自己的简历请老师进行指导,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经验分享环节,同学们聆听了师兄师姐的求职经验。徐岩师兄介绍了他在企业工作两年来所积累的经验,为同学们介绍了企业工作的特点,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根据自身特点选择明确的就业方向,并且推荐了实用的应聘渠道;文轲师兄则娓娓道来,细数事业单位考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及注意事项,详细总结了考试的具体细节和技巧;范如岳师姐轻松活泼地讲述了自己的考博经验并分享了读博过程的感悟和面对的科研新挑战;就读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王义冠师兄和就读于日本大阪大学的闫芳域师姐也通过视频的方式分享给同学们选择出国深造的心路历程和国外求学生活的点滴故事。 

  午餐结束后,研究生院副院长、人资处副处长郭岩老师,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赵伟主任和教育培训机构赵九洲老师作为面试官对七名面试者分两组的现场模拟面试,并对面试者们逐一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并且以此为延伸向所有在场的研究生提出面试相关的意见和建议。随后,赵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生动幽默的关于面试技巧培训的讲座,为同学们求职面试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也罗列出同学们需要加强的能力如综合分析能力、协作能力、灵活反应能力等不足,同学们受益匪浅。 

  接着,在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同学们迅速进入角色,各抒己见。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折中之后,三位老师对结果进行了深刻剖析,在肯定了同学们的优点的同时,为同学们深度剖析了以无领导小组讨论为面试评价的体系的适用单位和此类面试考核的目的和意义,强调了此类面试同学们需掌握的技巧。 

  最后,罗会明处长对此次培训会进行了简洁明了又引人深省的总结,通过分享自己的毕业就业经历,告诫同学们虽然面试技巧很重要,但更重要的的是平常点点滴滴的思考和积累,需要了解自己、了解环境和社会的需要。各位毕业生面临的就业选择,一定要综合考虑,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更合适的就业选择。提醒同学们无论是身在校园还是步入社会都不要停止学习的脚步,希望中心所有研究生都能把握现在,掌握美好的未来。 

  培训在罗处长殷切的祝福中落下帷幕。在此,衷心祝愿在明年的毕业季,每位即将步入社会的疾控学子都能获得一个充满希望和活力的新起点,每一位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学子们,都能以梦为马,拨开就业的迷雾,插上梦想的风帆! 

中心研究生会宣传部肖述月  供稿

中心研究生会网络范菁 宋泽萱 供图

中心研究生会宣传部 彭玄 修图

中心研究生会宣传部 罗曼 审阅

中心研究生会主席团 张伟 审阅

模拟面试现场

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处处长罗会明总结发言

 

参会嘉宾、老师与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附       件:

0